武汉长安网

平安 建设

-2021-

07/19

06:33

编辑:本站

警惕!不到6小时,6拨骗子接连骗走小伙30万存款

不到6小时,受害人的30.5万元,一夜之间被分布在全国各地的6拨骗子,瓜分殆尽,整个案情扑朔迷离,犹如悬疑小说。2021716日,武汉铁路公安处宣布破获一起数额巨大的电信诈骗案件,经武汉铁路运输法院一审判决,李某、陈某、刘某等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42个月至拘役4个月不等,并处罚金1.5万元至3000元不等,同时,团伙成员退赔违法所得8.4万元至8000元不等。当日上午,受害人领回了部分退赔款共19万元。

2021716日上午,武汉铁路公安处民警会同武汉铁路运输法院法官、武汉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官,向受害人岳刚发还19万元。 通讯员胡金力 摄

“鱼”

一元充值会员视频埋暗雷

“我当时都不想活了,我一只脚已经跨上了房间的窗台,想跳楼,又不想让那些骗子逍遥法外……”受害人岳刚(化名)讲述被骗前后的情形。

岳刚,31岁,湖北武汉人,单身,是武汉某企业技术人员。20208月份,他加入了一个名叫“武汉9500后交友”聊天群,结识了群里的女主播“小杨”。

岳刚不知道,“小杨”其实是一名抠脚大汉的马甲刘某。23岁的刘某本是河南焦作一名快递员,工作之余喜欢上网聊天,受网友教唆,平时假冒女性聊天骗点红包当零花钱。他加入了“渔夫群”,这是一个专门寻找受害者的“钓鱼群”,从制作APP虚假充值、接力行骗、洗钱的各种角色,应有尽有。

就这样,两人互加QQ、微信,偶尔嘘寒问暖,一段时间打得火热。

“我们聊了这么久了,你想在我的直播室看我的私密视频吗?充值1元钱就可以了。”101920时许,刘某找到“渔夫群”群主陈某,由其制作了一个虚假充值链接。

很快,刘某便将陈某提供的链接发给岳刚,谎称下载注册后扫码充值1元便能成为会员,岳刚连充两次“显示失败”,却紧接着收到了每次成功扣款900元的短信。

“‘埋雷’成功了,哥们,你让岳刚加我私聊,我来谈‘退款’的事,这单提成我全部给你!”面对岳刚索要多充值的1799元钱,刘某找来陈某合谋下一步动作。

“鱼”

聊天群内随机接单再补刀

一场精心编织的围猎骗局,就此拉开。

“系统有误,你找我们的‘财务’来谈退款的事。”刘某收到陈某转账来的1570元提成,转身便将“小杨”与受害人岳刚的聊天记录全部发给陈某。

陈某迅速将聊天记录随机打包转给其在另一诈骗聊天群的徐某。徐某则以网名“午夜客服”的名义,假冒客服办理退款,谎称要退款必须先扫码付款,证明前期存在“充值失误”行为,成功诱导岳刚充值Q6000元,并在某平台上转手卖了4800元,与陈某五五分成。

“有‘鱼’可以杀,谁想接后续?”面临岳刚再次索要退款,徐某自觉自己诈骗手段不高明,迅速在一诈骗聊天群发行话“接后续”,此时住在广东的团伙林某上场接单。

“我的权限不够,只有公司财务人员才能办理退款。”待“财务”林某上场,徐某将先前所有聊天记录转给了林某。

此时的林某尚未满18周岁,因涉嫌诈骗被上海警方于半年前抓获。

“鱼”

榨干受害人账户下重手

岳刚一步步走向深渊……

林某的手法是欲擒故纵。他以网名“客服001”假冒客服退款为由,先退了岳刚首次充值的两笔共1800元。待岳刚要求其退第三次充值的6000元时,林某称退款要先转款,需要“转款失败”的截图,诱导岳刚向指定账户转账49998.11元。

林某感觉进一步骗取对方财物出现困难,称只有“财务总监”才有权限退款,迅速询问其在贵州的“师傅”李某是否能接单,得到肯定答案后,又将之前的诈骗聊天信息全部发给李某。此后,犯罪嫌疑人“财务总监”“总经理”接连上场……

“你还想要回之前被骗的钱吗?那你就按照我说的做!”

李某询问了岳刚的银行账户余额后,声称只要不及时输入转账验证码,在几分钟后进行转账就不会成功,要求其截取“转账不成功”的截图。岳刚尽管将信将疑,但此时的他一心想要回之前被骗的钱,抱有一丝侥幸心理的他,最后不得不照做。

“你怎么又转了将近5万元钱到我账户了!我要想办法退给你呀!”截至20日凌晨2时许,李某再度故伎重演,诱使岳刚前后向其不同指定账户转款三笔49998元,合计149994元。

此时,具有最高退款权限的“董事长”上场,岳刚再度被骗走10万元。至此,岳刚当晚被骗达30.5万余元。

20日清晨,一夜未眠的岳刚便向单位请假,急匆匆来到武汉铁路公安处刑警一大队报警。

武汉铁路警方迅速抽调刑侦、网安、派出所等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对5张涉案银行卡第一时间冻结,由于错过最佳报案时间,仅冻结了3万余元。

专案组民警通过大量摸排走访,根据资金流向线索,分赴河南、广东、贵州等多地,成功将刘某、陈某、林某、李某等4人抓获。

武汉铁路警方提醒:要提高防范电信诈骗意识,不要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保护好自己的支付密码,切实做到不轻信、不汇款、不扫陌生码、不点击陌生链接;遇到情况主动询问公安机关、主动问银行工作人员、主动问当事人、主动和家人联系,以理性行为防范电信诈骗,维护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