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平安 建设

-2020-

09/14

12:21

编辑:本站

为了让独居老人按时吃药,这个智慧小区操碎了心

9月10日8时35分,光谷左岭智苑7栋一单元2802室,75岁老人闻秀萍的手机第三次响起来,她终于听到铃声,手机一接通,里面传来一个温柔的女声:“闻婆婆,该吃降压药了,早上吃一颗。”闻婆婆放下电话,拿起药瓶和水杯,赶紧把早上的药吃了。

每天早上,左岭智苑的146位独居老人,都会接到提醒吃药的电话。自从9月初,东湖高新公安分局智慧小区系统平台新增了“吃药提醒”功能,这个小区里的独居老人都会接到提醒电话。

小区里处处有智慧系统

左岭新城葛化智苑小区是原葛化集团职工宿舍拆迁还建的小区,也是光谷的首批智慧社区之一。物业党委书记陈满清介绍,小区居民中超过一半为退休老人,65岁以上的独居老人有146人。

将一个年龄结构严重老年化的小区改造为智慧社区,东湖高新公安分局人口大队副大队长王维有些头疼,“这些老人连手机都很少用,进行智慧化改造后,老人不会用怎么办?”

最开始改造的是智慧门禁,小区大门和门栋大门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居民可以用手机开门,也可以扫脸,但是老人们觉得每次要对着摄像头很麻烦,干脆就不关门了。王维与技术团队商量改进办法,人脸识别升级为无感识别。

79岁的金万良老人并不知道自己的小区有什么“智慧”之处,“反正我一拉,门就开了,小区外面的人拉不开!”智慧门禁能自动识别居民和外来人员,一群人一起进小区,外来人员会被“精准”地拦下来登记、查健康码。

小区无感智慧围栏。 通讯员王维 摄

智慧小区平台三次升级,让老人按时吃药

让金万良老人最满意的是,“物业管家每天会打电话提醒我吃药!”他不知道,其实每天三次给他打电话的是东湖高新公安分局的AI机器人。

王维介绍,为了让小区的老人按时吃药,智慧小区平台进行了三次升级。

物业书记陈满清说,小区的146名独居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年纪大了慢性病多,每天要吃各种药,老人们经常忘记吃药,导致血压剧增、血糖不稳,心律失常等,时不时要派人送医院。

他与王维商量:能不能设置一个吃药闹钟,定时提醒老人吃药?

今年7月,通过技术升级,左岭智苑智慧平安小区平台新增了“吃药提醒”模块,将老人的吃药时间、药量、频次都登记在智慧小区管理的物业端,由楼栋管家定时推送提醒。

董慧芳是7栋和8栋的楼栋管家,她管理的两栋楼有20多位老人需提醒吃药,有的老人还要在不同时段吃多种药,她每天光发送提醒就要用很多的精力。平台升级将吃药数据导入后,系统通过智能闹钟的方式提醒老人吃药。

新问题出现了,老人们大多用的老人机,没法安装智能端,收不到系统推送的闹钟提醒,还有不少老人耳背,听不到闹钟铃声。

王维想了个办法,将分局的AI咨询机器人与智慧小区平台对接,由AI机器人定时给老人们打电话,电话三次没人接,就转跟管家打电话,指派管家上门查看。

146名独居老人每天都会收到“吃药提醒”电话,闻秀萍老人和老伴再也没漏吃药,上周在小区医务室做复查,血压、血糖检测和心电图结果都很正常。

小区无感智慧围栏。 通讯员王维 摄 

65个摄像头4个“电子眼”构建安全围栏

9月6日,左岭智苑物业收到智慧小区平台安全提醒报告:近3天有23位65岁以上的老人没有出楼栋门,提醒物业工作人员上门查看。

管家董慧芳到8栋一单元7楼的汪老人家敲门,门开了,老人看起来精神不错。一问才知道,老人每天拄着出门的拐杖凳坏了。董慧芳呼叫维修师傅上门,几分钟就帮老人把拐杖凳修好了。

左岭派出所社区民警韩警官介绍,左岭智苑面积不大,但安装了65个高清摄像头,监控覆盖从地面到地下车库实现24小时无死角,最近还加装了高空抛物摄像头,这些高清监控构建了无感安全围栏。

对高龄老人重点管理,每天出楼栋、出小区、回家都在平台上形成轨迹档案,出小区超过半天时间,楼管会收到安全提醒,及时与老人或者老人家属联系。

除了固定摄像头,左岭智苑的智慧小区平台又新加了4个视频记录仪,由值班人员佩戴在胸前,在巡逻时第一时间发现安全隐患上报。

自从建成小区智慧平安围栏后,左岭智苑近两年来,未出现一起入室盗窃,也没有发现一个传销窝点,还建小区常见的小广告问题在这个小区基本绝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