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平安 建设

-2020-

10/14

10:31

编辑:本站

真假警察“赛跑”拦下百万诈骗,骗子质问“你是派出所的?那我是殡仪馆的”

9日,武汉黄陂女子朱女士遭遇假警察电信诈骗,被洗脑后拒接任何电话,欲将一百万汇入所谓的“安全账户”以证清白。真假警察在线“赛跑”,好在天河街派出所民警、村干部及时赶到朱女士家中。民警接过电话询问,骗子惊慌说道:“你是派出所的?那就没什么事了……”

今年以来,武汉黄陂区公安分局紧盯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打击,分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围绕“案不发生、钱不转走”总目标,不断优化大数据预警机制,全力拦截,守护辖区居民“钱袋子”。10月9日下午3时许,黄陂公安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接到一条预警信息:黄陂区天河街居民朱女士正在跟可疑号码通话,疑似正遭遇“冒充公检法”的电信诈骗。

pub_CB20201012202944381013_sy.jpg

民警把朱女士接到所里劝说

黄陂公安反诈中心第一时间将指令发给属地天河街派出所,在电话联系受害人拦截的同时,同步展开线下找人。“您所拨打的电话已关机,请稍后再拨……”一声声的电话盲音让拦截工作更加紧迫,朱女士极有可能已经上当,民警开始尝试电话联系她的家人和朋友。

与此同时,天河街派出所民警魏金祥带着辅警、村干部核实朱女士的现住址。由于朱女士不是当地人,登记住址已经拆迁,具体去向不明。几经辗转后,民警找到一位负责人口普查工作的村干部康姓主任,通过他这才找到了朱女士的现住址。

民警片刻不敢耽搁,带着村干部迅速赶到朱女士住处。只见家中大开,民警在院里几番喊门都无人回应。经验丰富的民警仔细一听:楼上有人!

民警上门耐心劝说

“我们是天河街派出所的,你是不是接到了自称公检法的陌生电话?”民警推开门问道。当事人朱女士正在操作手机。见身穿制服的民警,难掩慌张的她慌忙放下手机,不愿过多回应,只是说“没有没有,没有那回事……”民警魏金祥当场表明身份和上门意图,但朱女士显然已被骗子“洗脑”,否认自己接听了骗子电话。“我们是真警察,上门来就是怕你给骗子汇款。”村干部与民警一起耐心劝解一番后,朱女士慌了神,拿起手机拨通了对方的电话。

民警魏金祥接过电话询问对方意图,对方倒操着一口不标准的普通话反问民警“干什么的”。一旁的朱女士迫不及待地跟魏金祥解释:“他们是江西派出所的,跟你们一样。”得知民警身份后,骗子语气突然紧张:“你是派出所的?那就没什么事了……”当着朱女士的面,民警继续追问,对方丢下一句“我是殡仪馆的”匆匆挂掉电话,彻底暴露骗子身份。

民警上门耐心劝说

民警翻看朱女士的聊天记录,她果然是遭到了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对方出具了伪造的警官证、立案文书等图片,以身份证被盗涉及一起百万诈骗为由哄骗朱女士,要求她把“保证金”汇入“安全账户”,并配合办案开展“保密调查”。朱女士信以为真,她家境较好开有厂房,除了现有的十几万家当,原打算筹钱补齐骗子所要的一百万以证清白。

民警担心朱女士被骗子“洗脑”太深,之后她还会与骗子联系,便当场删除了朱女士手机里与骗子的所有联系方式,将她带回天河街派出所做进一步的防骗反诈宣传。

民警拿出各大媒体报道过的“冒充公检法”诈骗的案例,结合朱女士的遭遇耐心讲解劝说。一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后,朱女士逐渐放下戒心,幡然醒悟自己陷入假警察的骗局,庆幸辖区民警及时出现拦截挽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