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部门 信息

-2020-

08/27

09:40

编辑:本站

武汉检察机关召开“服务保障一流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服务营商环境,推动疫后重振,检察机关如何扛起政治责任和法治使命?826日上午,武汉市检察院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向受邀的16家中央、省、市级媒体通报了该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党委政府、上级检察机关关于服务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及开展相关专项法律监督活动的具体做法和工作成效。

 

△武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卫宁

据武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卫宁介绍,2018年至今,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17802533人,起诉10661758人,其中,批捕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犯罪216人,起诉255人,批捕侵犯企业专利权、商标权、商业秘密等犯罪96人,起诉81人;建议公安机关移送案件84件,监督立案224件,监督撤案16件,侦查活动监督77次,刑事审判监督56次;对涉嫌犯罪的民营企业投资者、经营管理者、关键岗位人员坚决防止“构罪即捕”“一诉了之”,依法不批捕259人,不起诉55人,通过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改变强制措施80余人。

 

△记者提问

陈卫宁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为推动武汉疫后重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该市检察机关主动扛起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政治责任和法治使命,以“谋全局、护权益、解难题”为突破,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检察职能,强化法律监督和服务,为武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更好法治支撑。为凝聚工作合力,确保各项服务措施落地落实,该院成立了服务复工复产领导工作小组,出台了《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等工作方案,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形成“案管+刑检+民行+公益诉讼”一条龙工作模式。

在办理涉企刑事案件中,该市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合同诈骗、非法经营、套路贷等侵犯企业和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对涉嫌犯罪的企业重要生产经营管理人员,坚持“少捕慎诉”理念,依法减少羁押性强制措施适用。对涉嫌犯罪的各类市场主体及经营者平等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符合不起诉条件的,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对办案中发现的行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落实,为企业生产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在民事行政检察方面,该市检察机关坚持精准监督理念,综合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等多元化监督方式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深入开展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督促法院及时纠正确错误判决、裁定、调解书,服务市场主体。充分发挥行政诉讼监督“一手托两家”职能,在监督法院公正司法的同时,积极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促成民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在公益诉讼工作中,该市检察机关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为企业营造安全生产的经营环境。践行生态恢复性司法理念,坚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统筹推进的办案思路,创新办案模式,推动市场主体以公平、合法方式参与竞争,保障市场经济秩序健康向好。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工作协作,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效果。 

△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参会记者提问积极,武汉市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用详实的数据和案例分别给予了回答和介绍。

 

当天,该院还发布了全市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十个典型案例,并召开了企业家座谈会,就服务营商环境中的法治需求、服务重点等,向企业家们问需问策。

 

△武汉市检察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花耀兰主持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