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部门 信息

-2020-

08/27

09:47

编辑:本站

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职能,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助力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

深入开展规范性文件和证明事项清理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统一部署要求,坚持平等保护、促进发展、提高效率,统筹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备案审查工作。

全面深入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规章清理结果的决定》《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决定》等5个决定,对6部政府规章予以废止、7部政府规章部分条款予以修改、4部政府规章予以全面修改;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共取消18项市级证明事项,部门证明事项161项。此外,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拟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地方性法规修改议案,取消24项证明事项。

 

对各区、各部门报备的12件规范性文件和1件公民审查建议进行严格审查把关,出具较高质量的审查意见书6件,严肃指出其中存在的违法实体规定和重大程序瑕疵,严格督办整改,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截至目前,共完成14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和3件政府规章的报送备案工作,报备率100%,合格率100%,为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稳定可预期的制度保障。

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在出台全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基础上,大力推广应用武汉市行政执法管理和监督云平台。制发《关于推广应用云平台实施方案》,先后3次召开市直部门和各区云平台推广应用对接工作会议,采取按月调度、分类指导、考核通报、培训宣讲等多种措施,大力推广应用云平台,做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信息网上查询,为行政执法更规范、群众办事更便捷、营商环境更优化奠定基础。今年以来,云平台录入重大行政处罚案件240件,行政检查案件556件。

 

研究制定《武汉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规程(试行)》、《关于全面推行涉企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实施包容审慎执法的指导意见》,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发布、实施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清单 。严防执法扰企,对企业投诉的“乱执法、随意执法”等问题,及时研究处理,做到有案必查、有错必究,坚决制止和纠正各级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侵犯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