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部门 信息

-2023-

09/14

11:11

编辑:本站

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落实到捕诉工作全过程——武汉市检察机关召开提升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办案质效工作推进会

912日下午,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提升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办案质效工作推进会。本次会议在全省检察机关普通犯罪检察工作会议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推进会后接续召开,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 和 上级院最新部署要求,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武汉刑事检察工作现代化新篇章。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胜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智雄,副检察长黄静、二级高级检察官胡俊、各刑检部门全体干警在市检察院主会场参会,各区院检察长、分管检察长、刑检部门全体干警以视频形式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由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智雄主持。

会上,黄静副检察长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今年1-8月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工作情况,指出了短板弱项,并结合上级院最新要求和精神,提出了下一步具体工作意见。

江汉、新洲、洪山等三个基层院结合本院办案实际,对前期下发的几起典型案例讨论和总结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青年干警代表吕似竹、朱仕武、方芷婧、段海洋围绕典型案例和“捕诉”工作开展作了自由发言。

彭胜坤检察长充分肯定了全市检察机关近年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对提升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工作质效,推动刑事检察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切实增强提升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办案质效的责任感紧迫感。当前批捕、起诉工作中还存在着理念认识、办案方式、办案质效、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化解矛盾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全市检察机关要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高度,深化对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更加自觉地推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落实到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领会好“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持续推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办案观念、方式方法与时俱进,把握好“四个转变”;推动现代刑事诉讼坚持严格依法、坚持法定证明标准、坚持证据规则等基本原则落实落地。
三是健全完善提升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办案质效的工作机制。包括完善认罪认罚自愿性、真实性、合法性保障机制;建立健全新型诉辩协作机制;推动完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完善逮捕案件“社会危险性”评估机制;探索建立案件专业化办理机制;完善办案制约监督机制;健全检察一体化工作机制。
四是以提升能力为重点加强刑事检察队伍建设,为提升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办案质效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求在“捕诉”工作中,要在准确认定事实的基础上,着重提升证据审查分析、引导侦查、法律适用、案件处理、量刑建议、出庭公诉、融合推进办案和监督矛盾化解、数字化应用、拒腐防变等十大能力。要通过组织开展好“一+六”能力提升行动,持续加强业务素质建设。“一”就是要常态化开展好“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把政治建设成果转化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具体行动。“六”就是要建立、完善、落实六项机制,推动刑事检察能力提升。

来源:武汉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