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部门 信息

-2023-

10/25

09:49

编辑:本站

全市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政法协同办案平台应用及案件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10月24日,武汉市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政法协同办案平台应用及案件管理工作推进会在江夏区院召开。武汉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陈重喜,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法律政策研究室、检察技术信息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各区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及案件管理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市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案管办主任王琼主持会议。
会上,市检察院通报了202319月全市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政法协同办案平台应用和案件管理工作情况。江夏、洪山、新洲、硚口、汉阳、东西湖区院作经验交流发言;江岸区院现场展示了该院自主研发的智慧案管数据可视化平台的操作运用。
陈重喜副检察长指出,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大检察官研讨班、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及省市委、上级院相关工作精神,对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政法协同办案平台应用工作及全市案管工作进行分析研判,查找短板、强化措施、打好收官战。
针对全市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政法协同办案平台应用及案件管理工作,陈重喜副检察长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锚定目标,思想行动上作好最后冲刺的充分准备。市区两级院要按照省院要求,从稳住经济大盘、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持续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更积极应对协同办案平台应用中的问题难题,按照省委政法委的部署,充分落实工作要求。要进一步在转理念、强措施、提素能、抓落实上下功夫,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案管履职,助力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强问题导向,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要提高办案质效,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推动小专项工作取得更丰富成效。要强化机制落实,避免机制落实中的形式主义,把准吃透相关文件,确保机制落实到位。要注重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宣传。
▶三是突破痛点难点,助力政法业务协同办案平台应用提档升级。要加大沟通协调力度,破除技术难题。要对平台数据实时跟踪,与政法委、法院充分沟通,共同研究解决平台建设中存在的技术漏洞,也要整合平台资源,推进各类数据共享。要统一卷宗制作标准,扫除“单轨制”应用障碍。要做好电子卷宗把关工作,对不规范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促进提升电子卷宗质量。
▶四是全面查漏补缺,充分发挥案件管理“中枢”作用。要做到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工作“三结合”,要实现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横向与纵向会商相结合,综合与专题分析相结合,发现和解决问题相结合。要抓好案件质量管理“三务必”,务必做到案件质量评查落到实处、流程监控全面落实、数据质量管理常抓不懈。要坚持人民监督员、检察听证“三推动”,推动人民监督员全面监督,检察听证发挥实质化作用,推动两项工作影响力的扩大,用“十种参与监督方式”保障人民监督员精准监督。
王琼主任强调,此次推进会既是一次工作部署会议,也是一次交流会、培训会。希望各区院案管部门切实发挥监督作用,认真对照工作目标进行梳理,确保政法协同应用平台应用尽用,重点工作力求争先,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来源:武汉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