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长安 头条

-2020-

11/30

11:19

编辑:本站

答新华社记者提问 武汉“三书一函”促进“行业清源”、源头治理

1127日,在湖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第1场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效受到中央媒体关注,新华社记者就武汉“行业清源”、源头治理成效提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裕江在新闻发布会上作答。

新华社记者:我们看到武汉市政法机关在办理该案的同时也发出了“三书一函”,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那么武汉在整体推进源头治理、行业治理方面还有哪些工作做法呢?

 

曹裕江:谢谢新华社的记者,扫黑除恶的目的不仅是坚决打掉危害社会、祸害百姓的黑恶势力,关键还要坚决铲除滋生黑恶问题的土壤。记者刚提到的“三书一函”是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在查办涉黑涉恶案件过程中,针对黑恶问题滋生的源头、产生的领域,就治理机制、治理制度问题,向相关地区、行业、部门提出的建议和提醒的函件。这种方式可有力促进“行业清源”工作,促进扫黑除恶从源头解决问题。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武汉市围绕“行业清源”、源头治理主要采取三方面措施:

一是坚决压实工作责任。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治安、金融放贷、乡村治理等重点领域,我们明确这些重点领域的主管部门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和常治长效的责任单位、牵头单位,要求他们切实履行组织协调责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和责任机制。

二是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我们结合武汉人民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和案件查办中发现的漏洞,围绕“校园贷”、非法借贷、“号贩子”以及长江非法采砂等突出问题,市委政法委组织开展了专项整治,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和违法犯罪行为

三是实行综合治理。截至1117日,武汉市发出“三书一函”共511件,治理完成率达到98.63%。武昌区检察院任洪卓“房屋黑中介”案检察建议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扫黑除恶优秀检察建议,该检察建议对于武汉房屋市场的治理起到很好促进作用。

三年来,武汉市相关区、行业、部门根据“三书一函”开展了全方位的治理工作,查处问题的同时注重综合治理,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在制度机制上存在的漏洞不足,建立健全制度机制,防范问题的发生。

下一步,我们在持续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的过程中,将继续加大“行业清源”力度,把“行业清源”、源头治理与优化武汉营商环境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推动武汉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