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长安 头条

-2020-

11/30

11:34

编辑:本站

武汉亮相省新闻发布会,发布扫黑除恶最新战果!这起典型案件办后群众拍手称快

1127日,湖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第1场新闻发布会召开,武汉、黄石、鄂州、孝感发布4起典型案例。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裕江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武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最新战果及典型案例。

 

曹裕江介绍,自2018年初,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武汉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净环境、稳社会、促发展、得民心的大事来抓。

 

截至目前,全市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26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38件,刑拘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5783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34.22亿元;对涉黑涉恶案件提起公诉1521066人;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121889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失职失责和“保护伞”、“关系网”问题公职人员412人;整顿软弱涣散社区(村)党组织641个。

 

三年来,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警情三年连年下降,命案、枪案、抢夺案三案全破,群众安全感、治安满意度持续上升。尤其是扫黑除恶为武汉市成功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和有力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坚强保障。

本次发布的洪山区廖桂林涉黑案是由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直接审理的第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也是武汉市第一起由办案机关向区级人民政府送达“三书一函”指导乡村治理的案件。打掉该涉黑组织,对犯罪分子形成了强大震慑,当地群众拍手称快。目前,洪山区渔业社区新“两委”主动推行政务公开,组织动员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明显增强。

执行“黑财”3500余万元

涉案社区基层治理焕新风

“判得好!”在得知二审维持原判后,洪山区渔业社区居民拍手称快。以廖桂林为首的黑恶势力盘踞于此,如今渔业社区已换了新的社区“两委”,政务公开、居民共治,原本一直难以推动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也在案件查办后取得顺利进展。

头目廖桂林被判无期 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007年起,廖桂林、廖红林兄弟俩纠集、网罗一批社会闲杂人员,在洪山区青菱街红霞村、园艺场村、渔业村和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一带,欺行霸市,为非作歹。该涉黑组织通过抢占巴士线路,垄断粉面、净水、煤气供应市场,收取摊位“保护费”,骗取拆迁补偿款等手段非法获利,造成公私财物损失4673.50万元,严重破坏当地经济秩序;该涉黑组织以暴力、胁迫手段有组织实施持械聚众斗殴、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活动10余起,严重扰乱当地社会秩序;廖桂林为巩固其在当地的势力,通过利益交换、操纵基层换届选举、散布虚假信息、聚众滋事等方式,逐步把持渔业村(现为渔业社区)的基层组织,严重扰乱了村“两委”工作秩序。

20191216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认定廖桂林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诈骗罪等数罪并罚,一审判处廖桂林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26名被告分别被判处二十年至一年有期徒刑。202078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刑事裁定,维持原判。

嫌犯被抓还感谢警察 专案组合力攻坚

该案于20183月,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省扫黑办挂牌督办,市委政法委组建专案工作组,多次召开联席会。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先后调配近百名警力参加案件侦破,在青菱地区召开现场会,发动群众检举揭发,督促其他涉案人员尽快投案自首。

20197月,仅剩2名犯罪嫌疑人在逃。办案民警积极说服逃犯亲属做思想工作,促使该名逃犯从广西赶回武汉自首。抓捕另一名逃犯张某时,警方获悉张某父亲将在老家摆宴,张某很可能会出现。当天,专班民警赶到现场布控,为避免张某趁乱逃跑,造成现场不必要的恐慌,民警一直从上午守候到深夜,待宾客陆续离开后才实施抓捕。张某到案后,对民警成全他参加完父亲宴请表示感谢。

收集证据过程中,部分知情人害怕被打击报复不敢配合调查,专案组采取秘密约见、便装进村等方式,耐心细致宣传政策法规,拉近与村民的距离,打消顾虑,有的受害村民讲着讲着还撸起袖子向民警展示以前受伤的印记。走访正值炎夏,有些不愿配合的村民,看到民警上衣汗湿仍苦口婆心做工作,从中感受到全市扫黑除恶的强大决心,逐渐打消顾虑,声泪俱下开始控诉,民警把握时机,记录下28页长达25千多字的询问笔录。通过大量走访调查,办案民警逐一固定了该组织犯罪的证据。

2.08元都不留下!“黑财”3个月执行到位3500余万元

为有效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在廖桂林案侦办伊始警方就第一时间查封、冻结涉案人员名下可追溯的全部动产、不动产和银行账户。进入审理环节后,市法院迅速成立廖桂林案“黑财“清理工作专班,兵分多路查勘房产、封存车辆、冻结账户、挂网拍卖,查扣银行最小金额2.08元。经过3个多月的时间,该案执行到位的涉案财产达3526.16万元。

武汉市坚持“打财断血”与案件办理同步推进。侦查阶段全面收集固定“黑财”证据,为后续执行打下坚实基础,法院执行部门关口前移,提前掌握涉案财产情况,判决生效后第一时间启动案件执行工作。人民银行、证监、税务、审计等有关部门与办案机关协同联动,精准查控,绝不给犯罪嫌疑人及其亲属转移“黑财”机会。市扫黑办、市法院执行部门定期对全市办结案件涉案财产处置工作开展专项督导。

检察建议促治理 社区新“两委”推行政务公开居民共治

针对该案暴露出的洪山地区乡村治理问题,办案机关制作建议书和提示函,送达洪山区人民政府,建议健全村级治理机制,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洪山区迅速制定强化社区(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方案,并组织开展了全面整改。

如今洪山区渔业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新一届社区班子在疫情“大考”中,战斗力、凝聚力得到了检验,受到了社区群众的充分肯定。同时,社区新“两委”班子在重大事项决策上主动推行政务公开,组织社区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渔业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在廖桂林黑恶势力盘踞期间一直难以推动,案件查办后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

全市还进一步细化村“两委”成员资格条件,进一步规范了社区村级换届选举工作秩序,有力夯实了基层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