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长安 头条

-2021-

08/30

09:24

编辑:本站

全国仅5个!武汉在全国交流平安稳定工作经验

825日,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北京市石景山区、山东省淄博市、湖北省武汉市、海南省海口市、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等5个市交流了工作经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裕江代表我市作典型发言,以“牢记殷殷嘱托 坚持把稳民生作为稳社会的根本”为题,从保民生、稳民心、护民利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我市工作经验。

曹裕江介绍,去年以来,武汉坚持把稳民生作为稳社会的根本,奋力筑牢抗疫防线、守好稳定红线、兜住民生底线,确保了大灾之年“六个没有发生”,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国之治”的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

保民生,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主战场冲锋在前。统筹指挥抓救治。去年疫情期间,武汉市委政法委担负全市新冠患者收治救治统筹指挥任务,科学调度重症患者进定点医院、轻症患者进方舱医院。担当主力严阻隔。实施史无前例的“封城”举措,组织7000余名警力日夜坚守在351个出城道口,全体政法干警下沉一线转运送治“四类人员”。汇聚力量强保障。充分发挥网格优势,将市委政法委开发管理的“武汉微邻里”打造成平战结合线上平台,提供物资团购、在线诊疗等服务,帮助解决居民生活保供问题。

稳民心,在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的最前沿攻坚克难。果断出手治乱象、周密应对防抹黑、综合施策抚痛点,聚焦群众痛点,坚决打击网络谣言,严打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严查扰乱防疫、医疗秩序案件。

护民利,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关键处担当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组织推动全市分类解决群众利益诉求问题。化解积案减存量。对涉疫矛盾难题和信访积案,逐案落实“五包责任制”。调处矛盾控增量。有力推动商铺租金减免等问题顺利解决。消除隐患防变量。制定政法机关优化营商环境23条意见,出台首次轻微违法容错清单,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帮助市场主体活下来、留下来、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