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长安 头条

-2019-

09/03

12:03

编辑:本站

孟建柱:加强作风建设 提高政法工作水平

中国长安网北京7月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4日在中央政法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加强政法队伍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提高新形势下政法工作水平。

孟建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抓作风建设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作风建设要求融入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之中,全面提高党的建设工作水平。中央政法各单位和各级政法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各级政法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坚决克服特权思想,不为人情所困、不受金钱所惑、不被美色所迷、不因权力所累,管住心中的“老虎”,守住党纪国法底线,切实做到坚守正道、襟怀坦白,严肃纲纪、清正廉洁。要敢于坚持原则,保持浩然正气,对各种不良倾向和违纪违法行为要敢于批评、敢于斗争,绝不能做“老好人”,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对于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一定要严肃查处,绝不手软、绝不护短。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正,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始终保持政法队伍风清气正。

孟建柱指出,当前,政法工作任务繁重艰巨,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问题大量存在。中央政法各单位要始终绷紧弦,把工作基点放在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上,确保维护国家安全工作更加主动有效。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全力维护新疆和内地社会大局稳定。要总结、交流平安建设经验、做法,研究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提升社会治理科学化、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平安中国。

孟建柱指出,中央政法各单位高度重视司法体制改革,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下一步,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进一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对已经部署的改革事项,要继续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要按照中央的部署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坚持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相结合,既加强宏观思考、整体谋划,又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实践,为整体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预期,凝聚改革共识,最大限度赢得社会各界对司法体制改革的理解和支持。

孟建柱强调,中央政法各单位和各级政法机关要主动适应新形势,研究把握新规律,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不断提高新形势下政法工作水平,把各项政法工作做得更好。要善于学习,重点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加强对新知识的学习,提高驾驭政法工作的实际本领。善于把政法工作摆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思考,努力做到胸怀大局、把握大势,从更高的层次和水平推动政法工作。善于抓大事、办实事,既管方向、管原则,又抓住关键的具体,确保政法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善于统筹协调,最大限度地发挥政法各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政法工作合力。善于与社会沟通,及时了解社会各界对政法工作的反映,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不断提高政法工作的亲和力、公信力。

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郭声琨,中央政法委委员周强、汪永清、吴爱英、杜金才、王建平、陈训秋出席会议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