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长安 头条

-2017-

02/16

03:58

编辑:本站

平安法治湖北进行时

 

2016年湖北政法工作回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

2016年,是湖北政法工作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全省政法机关在中央政法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对标“三个走在前列”,看齐“高位求进”,掌握主动防风险,多措并举解难题,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深入优化法治环境,全力服务经济发展,构建平安和谐防线,克难攻坚,出色完成了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6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我省视察工作时对湖北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

 

 

维护稳定责任篇

 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没有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改革发展无从谈起。

省委书记蒋超良高度重视政法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为全省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平安法治环境。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政法委书记王晓东全方位、高密度部署维稳工作,反复强调落实落细抓社会稳定的第一责任。省委主要领导亲赴涉稳事件一线,靠前指挥,妥善处置。各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坚持第一要务和第一责任两手抓、两手硬,解决大量维稳工作重点、难点问题。

在全省构建“属地管理、统一调动、区域协作”的应急处突处置机制;建立省、市、县、乡四级矛盾纠纷每日排查上报机制;制定出台多项制度,强化演练,提高应急处突、协同作战能力,政法干警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经受了考验。

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超前化解群体事件;遵循依法处置原则,全力做好应急处突工作,各类事件全部得到妥善处置。

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办、省维稳办约谈通报到部分县市区一级,压实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维稳第一责任,真正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先后有两名县市主要领导因安全事故和处置重大群体性事件中领导不力被免职。强力问责,警醒各级领导干部担当“第一责任”,维护社会稳定。

 

平安和谐守护篇

平安是民生的“日用品”,也是“易碎品”,需要时时守护。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期盼在哪里,政法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就在哪里。

面对经济新常态和社会新变化,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办会同省公安厅等部门积极推动综治工作由“管理”向“治理”转变,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治安防控体系,打造平安湖北升级版。

在全省布设各类视频探头,构建省、环市、环县、环城监控网,基本实现城市街道、社区和重点部位全覆盖,成为维护社会治安的“火眼金晴”。排查矛盾纠纷,成功调处化解。

针对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吸毒人员等容易引发不稳定问题的各类重点人群,一方面加强心理疏导和帮扶救助,另一方面依托网格化等信息化平台切实提升管控水平,有效预防个人极端事件发生,全国禁毒工作会议在我省召开推广湖北经验。

针对物流寄递安全隐患,推动落实寄运物品收寄验视、实名收寄、X光机安检三个100%。湖北“一全三化”危爆物品安全监管新机制受到中央综治办、公安部的肯定与推广。

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破小案、保民安”行动,严厉打击多发性盗抢骗侵财犯罪,湖北治安考核夺全国三连冠。针对部分地区电信诈骗案频发的情况,在省、市两级全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组织督导专班挂牌督办。打掉团伙,破获刑事案件,缴获“伪基站”、“黑广播”数量超过前五年之和,群众收到的手机诈骗短信数量明显减少。评测结果表明:年度全省群众安全感同比上升,群众社会治安满意度和当地社会治安状况的安全评价比重大幅增加,对安全的感受程度明显提高。

 

法治建设推进篇

法治是社会的核心价值,也是守护平安稳定的重要基石。

2016年以来,法治湖北建设紧锣密鼓,铿锵有力。在全国率先对全省17个市州(直管市、林区)和107个省直单位的领导班子进行法治绩效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对履责不力者严肃问责。

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全省共有41个先进集体和48名先进个人受到全国表彰,建成首批130个“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法律顾问制度全面建立,律师参与矛盾多元化解成效显著。

牢牢把握法学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成功举办第八届“法治湖北论坛”,全省法学会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全省县(市、区)法学会全覆盖。积极做好见义勇为工作,慰问先进个人(户)发放慰问金,爱心资助发放资助金。

司法体制改革稳妥推进。制定《2016年司法体制和社会治理改革工作要点》,提出58项改革任务,遴选入额法官、检察官,增加雇员制司法辅助人员,实现85%以上的人力资源投向办案一线,改革试点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政法队伍忠诚篇

做好政法工作,必须把党管政法的责任落到实处。

办理一系列专案是中央交给湖北的重大政治任务。省委主要领导亲自抓。省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全省政法各部门集中精干力量,攻克了一个个难关,全部依法公正处理到位,所有重点案件对象均认罪服法不上诉,圆满实现了中央提出的工作目标。孟建柱同志称赞湖北“为中央顺利查办周永康案件提供了重要支撑,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特殊贡献”。

全力打造过硬政法队伍,是党管政法的重要责任。

在全国率先以省委文件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全省政法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政法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而具体的要求。加强制度建设,探索实行政法委机关一体化大值班、“联基层、挂考核、促工作”等创新举措,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刚性要求落到实处。

全省政法干警忠诚履职担当。危难时刻,挺身而出。面对特大洪灾,全省政法机关全警动员、全员上阵,一手抓排险救援、应急保障,一手抓社会面管控,保障了防汛抗灾顺利进行。战斗中,武汉优秀民警史学东、赤壁优秀民警徐建军因公殉职。

政法信息化建设全力推进。出台《关于加强全省政法机关信息化建设的意见》,制定《全省政法机关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及《行动方案》,疏理拟建项目资金,逐一落实建设时限与责任主体。加快推进“1234”工程落地,为全省政法机关实战化大提升提供了科技支撑和保障。


回眸2016年,我们激情澎湃。放眼2017年,我们豪情满怀。湖北政法系统将坚决落实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和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领,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全面提升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牢记宗旨、忠诚使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争做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神”,勇做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十九大的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