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长安 头条

-2019-

09/03

12:03

编辑:本站

头条丨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全国扫黑除恶推进会这样部署……

扫黑除恶不能忽视重建“免疫系统”,10月16日至17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在武汉召开。会议指出,要以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为突破口,以深挖彻查“保护伞”为关键点,以基层组织建设为着力点。抓住突出问题,奋力攻坚克难,进一步提高组织化、专业化、法治化、社会化水平,推动专项斗争持续深入、不断实现新突破。
黑恶滋生往往由基层治理薄弱引发。梳理已经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有不少有“村霸”的身影,他们或是欺行霸市、强拿硬要,或是侵吞集体资产、违规占有资源,有的甚至还披上了村干部的外衣,侵蚀了基层政权。
如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除了深挖彻查“保护伞”,还要用制度填补真空,既剿除“癌细胞”,又重建“免疫系统”。让被黑恶势力侵蚀的地区、破坏的行业恢复健康,从而产生抵御黑恶势力卷土重来,抵御“保护伞”重新撑开的内生机制。

郭声琨:
推进源头治理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在会上提出“十个新突破”,其中一个新突破便是进一步推进源头治理,在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上实现新突破。
➤ 要深化行业日常监管,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领域,相关部门要在会同公安机关依法打击的同时,进一步健全涉黑涉恶线索发现移交、行业管理漏洞通报整改等制度,完善落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等日常性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日常监管能力水平。
➤ 要深化基层组织建设,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为契机,借鉴一些地方“一案一整改”的经验,在打掉黑恶势力的同时同步派出工作组,加强综合整治工作,改善基层治理,增强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要严格规范村“两委”换届选举,建立完善候选人联审机制,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挡在门外。对已经完成换届的村“两委”班子,要组织开展“回头看”。
 
齐玉: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巩固专项斗争成果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16日在湖北武汉召开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上强调,各级组织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扫黑除恶成果,为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取得新的更大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齐玉指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各级组织部门把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职能职责,深入组织推动,围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严格规范村“两委”换届选举、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参与等三项重点任务,认真抓好落实,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对于下一步工作,齐玉强调,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以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成效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 一是及时跟进建强党组织,巩固“打”的成果。凡是打掉黑恶势力的村,要打掉一个、整建一个、巩固一个,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
➤ 二是从根本上解决一些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要推动以县为单位,对整顿情况进行一次集中梳理分析,县、乡党委要按照“一村一策”的要求,对整顿措施进行再研究、再细化,突出针对性和操作性。县委书记和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挂点整顿,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要包村整顿,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要驻村整顿,限期解决问题。
➤ 三是对村“两委”换届进行一次全面“回头看”,把县级联审机制做实。针对一些地方把关不严、村“两委”班子中存在涉黑涉恶等人员的问题,各地要普遍对村“两委”换届进行一次“回头看”,坚决把那些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从村干部队伍中清理出去,并及时补齐配强。
➤ 四是深入组织发动群众参与专项斗争,打出人民战争的阵势和威力。要继续推动基层党组织深入发动群众,踊跃举报、提供涉黑涉恶线索,及时掌握和化解本区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齐玉要求,要进一步真抓实干,以良好作风持续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层层压实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基层组织建设的责任,上下联动、一贯到底,逐级把工作抓细抓实。要推动县乡党委落实定期排查并及时解决基层问题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的,要采取通报、约谈、督办等方式限期整改;对问题突出、后果严重的,要严肃问责。要强化督促落实,对中央督导组督导发现的基层组织建设问题,各地要认真梳理、建立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各级组织部门要加强跟踪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