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长安 头条

-2019-

09/03

12:03

编辑:本站

武汉会议明确扫黑除恶下一步主攻方向:深挖彻查“保护伞”!

扫黑除恶关键在深挖彻查保护伞!

17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在武汉召开。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的讲话振聋发聩——

要将深挖彻查“保护伞”作为下一步专项斗争的主攻方向和衡量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全面推开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提出这个主攻方向,意义重大。

扫黑除恶,不能让老百姓担心“只是一阵风”

政法部门与黑恶势力,是“老对手”。

历史上的历次打黑行动中,政法部门与黑恶势力“短兵相接”,大批犯罪分子落入法网受到惩罚。但是,屡打不绝成为一个难题。

用历史的眼光剖析经验和不足,可以发现涉黑涉恶问题是复杂的社会问题,其中“保护伞”“关系网”的存在,是导致黑恶势力百足之虫死而不僵,长期盘踞一方欺压百姓的重要原因之一。“保护伞”阻隔了阳光,成为滋生黑恶势力的温床。

此次会议明确指出,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不是有与无的问题,而是扫得深不深入、挖得彻不彻底、治得有没有效的问题。

要解决老百姓担心扫黑除恶“只是一阵风”的问题,关键在打掉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保护伞”,不仅要除,而且要斩草除根。会议明确,要完善深挖彻查“保护伞”工作机制,决不让一条有价值的线索“石沉大海”,背后“保护伞”“关系网”没查清的不放过,背后腐败问题没查清的不放过,失职渎职问题没查清的不放过。决不给黑恶残余势力死灰复燃的机会。

扫黑除恶是固本之举,是浚流之措,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毕其功于一役。虽然有三年之期,绝不意味着到期结束。扫黑与打“伞”同频共振,深挖彻查“保护伞”将伴随打虎拍蝇一样成为常态。

以专项行动“打”出常态长效的制度规范,“打”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的延伸,让黑恶势力不再是春风下的野草,让保护伞不变成雨后朽木上的蘑菇。

扫黑除恶,不能不严惩政法队伍的“害群之马”

打击保护伞,需要刀刃向内。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扫出一些由政法干警充当的“保护伞”,贪污受贿与犯罪分子同流合污,让人痛心,也令人不齿。

在此次推进会召开的前一日,政法队伍建设座谈会先行召开。在这个会议上,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指出,害群之马给政法队伍的光辉形象抹了黑,给扫黑除恶的强大社会正效应打了折。

要打掉保护伞,就决不能捂盖子,要坚定地边“打伞”边整风边肃纪边强警。晒一晒政法队伍中的丑恶现象,不是自我否定,而是自我警示: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从严要求势在必行!

打击保护伞,需要能力提升。

近年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出现了一些新动向,有向新兴金融领域、农村资源富集领域等新领域、新行业渗透扩张的趋势,勾结腐败形成的保护伞、关系网也给专项斗争造成了一些干扰阻力。

打击保护伞就是要啃硬骨头,锤炼政法队伍硬碰硬的胆魄,考验政法队伍政法执法办案的能力。如何更新、更快、更有力?

领导干部交流制度使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让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的领导干部走到关键岗位上来;重大案件提级办理机制对重大涉黑违法犯罪案件实行上提一级、异地用警,防止各种不正当因素的干扰;信息技术运用提供了以数据库、分析模型对违法犯罪案件信息、违法犯罪人员信息、重点行业领域管理信息等进行碰撞比对,从中发现蛛丝马迹的新手段。

打击保护伞,就是要动真格。

在这方面,督导成为了扫黑除恶动真格的一个缩影。自今年7月起,由正省部级领导担任组长、副省部级领导担任副组长的第一批10个督导组分别开赴河北等十省市,成为扫黑除恶的“指挥棒”。

进驻后,各督导组第一时间公开举报电话、举报邮箱,以公开透明的态度展现了中央扫黑、除恶、“打伞”的坚定决心。

扫黑除恶,不能忽视重建“免疫系统”

痼疾蔓延一定与免疫系统病变有关。

保护伞不能一打了之,还要用制度填补真空,既剿除“癌细胞”,又重建“免疫系统”。让被黑恶势力侵蚀的地区、破坏的行业恢复健康,从而产生抵御黑恶势力卷土重来,抵御“保护伞”重新撑开的内生机制。

黑恶滋生往往由基层治理薄弱引发。梳理已经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有不少有“村霸”的身影,他们或是欺行霸市、强拿硬要,或是侵吞集体资产、违规占有资源,有的甚至还披上了村干部的外衣,侵蚀了基层政权。

“打伞”重打击也要重“重建”。对于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领域,要通过完善落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日常性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日常监管能力水平。政法机关还要善于通过剖析案例发现行业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司法建议等形式向党委和政府、相关部门通报,推动落实监管责任和治理措施。

基层组织建设上则更应强化“免疫力”。配合组织部门严格规范村“两委”换届选举,建立完善候选人联审机制,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挡在门外。对已经完成换届的村“两委”班子,也要组织开展“回头看”,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整顿、调整,防止重新张伞、死灰复燃。

“伞”必打,除恶务尽,下一步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出重拳、下重手,揪出保护伞,扫出海晏河清,朗朗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