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长安 头条

-2019-

09/03

12:03

编辑:本站

绍兴会议:要依法依规行使一票否决权,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责任!

   中国长安网绍兴1113日电 (见习记者 刘鹏宇)要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昨日,浙江绍兴召开一场重量级会议——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大会。会议指出,要坚持把预测预警预防作为根本任务,努力打造矛盾风险防控新模式。

  如何把社会治理的着眼点放到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来?会议强调,要把好“四关”:

  一是“源头关”。从源头上防范矛盾风险,是“枫桥经验”的重要内涵。我们要善于从苗头中发现隐患、从前兆中洞察趋势,坚持前移关口、把住源头,推动矛盾风险防范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做到防范在先。

  二是“监测关”。要紧盯重点物品、行业、领域,加大监管力度,努力做到既保护社会活力又防范潜在风险,做到发现在早。

  三是“管控关”。“枫桥经验”之所以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关键在于干预有效、管控有力。要控住“点”,防止单个矛盾问题演变成区域性、综合性风险;要稳住“线”,阻断风险传导链条;要守住“面”,形成立体化“大防控”格局。

  四是“责任关”。要建立风险管控责任分担制度,对矛盾纠纷问题突出的地区、部门,通过定期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督促限期整改;对因矛盾纠纷排查不深入、化解不力导致案事件多发、社会秩序混乱或者发生重特大案事件的地区,要依法依规行使一票否决权,并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