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长安 头条

-2019-

09/03

12:03

编辑:本站

从基层抓起,贡献中国治理智慧

    中国长安网绍兴1113日电(见习记者刘鹏宇)“枫桥经验”是在政法综治工作实践中产生并不断创新发展的中国治理智慧。在昨天的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大会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特别强调。

 

  什么是中国治理智慧?郭声琨指出,要以推动“枫桥经验”由乡村治理向城镇、社区治理延伸为着力点,不断提升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要从基层最小单元、最小细胞抓起,完善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的工作机制。”

 

  “枫桥经验”发端于基层,基层基础这一本源始终不能丢。会议强调,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要坚持把基层基础建设作为“根本支撑”:

 

  要深入推进市域治理创新。市域层面具有较为完备的社会治理体系,具有解决社会治理中重大矛盾问题的资源能力,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前线指挥部”。要在全国东、中、西部选择一批城市,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要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平安建设的第一线。要结合服务供给、矛盾化解、安全防范、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不同要求,分门别类制定基层社会治理标准体系,使治理过程可量化,可追溯,可考核。

 

  要深入推进综治中心建设。综治中心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支撑性工程,发挥着应对重大风险“指挥部”、汇集情报信息“参谋部”、解决治理难题“服务部”的重要作用。要以综治中心为依托,通过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等方式,统筹好基层政法综治单位资源力量,提高基层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