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长安 头条

-2019-

09/03

12:03

编辑:本站

绍兴会议:要打破基层社会治理“自上而下”的线型治理模式

    中国长安网绍兴1113日电(记者 赵利丽)“我们要打破基层社会治理‘自上而下’的线型治理模式。”昨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大会上强调。

 

  为何55年来,“枫桥经验”仍然能够历久弥新?会议指出,最根本的就在于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使党组织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头雁”。

 

  会议强调,新时代“枫桥经验”要健全三个“机制”:

 

  一是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委领导机制。要推动社会治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推动社会风险防控贯穿规划、决策、执行、监管各领域各环节,真正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二是健全联动融合,集约高效的政府治理机制。要有效整合政府力量资源,形成平安联创的格局,增强基层社会治理系统性、实效性。

 

  三是健全开放多元、互利共赢的社会协同机制。要健全市场主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网状治理模式,合理界定政府、市场、社会的职能作用,充分释放微主体的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