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长安 头条

-2019-

09/03

12:03

编辑:本站

新闻联播报道陈一新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三大意义

  824日,就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25日接受了央视记者专访。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一新:

  党中央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举措,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一是有利于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促进法治中国建设迈入系统推进的新阶段;

  二是有利于统筹推进各方力量资源解决当前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促进社会主义法治迈向良法善治的新境界;

  三是有利于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到治国理政全过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职责,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新局面。

  今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提到,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

  改革方案中明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负责全面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职责包括:

  统筹协调全面依法治国工作

  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

  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研究全面依法治国重大事项、重大问题

  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协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