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长安 头条

-2019-

09/03

12:03

编辑:本站

湖北两院报告何以赢得近98%赞成率

   1月18日下午,在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与会代表对《关于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和《关于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进行表决,以97.28%的赞成率高票通过了两个报告。
  湖北全省人大代表用投票表达对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省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满意度。
  “他们敢作为,敢担当,大快人心,感动人心”“为推动法治湖北、平安湖北建设发挥了重大作用”……
  连日来,《法制日报》记者到各代表团旁听代表们审议湖北“两院”工作报告时,获取的信息多是肯定之语。

扫黑除恶斗争有成效
  “站位高、动作快、成效大”“大大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
  审议“两院”工作报告时,湖北省人大代表普遍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全省法院加大打击力度,一、二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251件,判处5年以上重刑262人;突出打击重点,依法严惩强揽建筑工程、非法采矿采砂等涉黑犯罪,从严打击“黑中介”“套路贷”等犯罪行为。
  湖北法院还规范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财产刑适用,全省法院一审对31名组织者、领导者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其他组织成员共处财产刑4749万元。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湖北省检察机关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定办理涉黑犯罪案件“十条措施”,全省检察机关整体联动、各项检察职能集中发力,对横行乡里、欺行霸市等黑恶势力犯罪出重拳、下重手,共批捕4602人(其中涉黑犯罪662人),起诉2532人(其中涉黑犯罪655人)。
  湖北省检察机关还注重深挖彻查,加强对“软暴力”等隐蔽型黑恶势力犯罪的精准识别和打击,监督立案144人,追捕1067人,追诉218人,防止出现“漏网之鱼”。
  围绕如何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工作,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金卫律师事务所主任宫步坦建议,检察机关在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同时,要切实做到罪刑法定,既不降格处理,也不拔高凑数。
  宫步坦还建议,检察机关应当进一步加强对涉黑涉恶案件各个诉讼环节的有效监督,保障律师会见权,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进行。
  湖北省人大代表、孝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达亮与宫步坦持同样观点。
  “2018年是扫黑除恶工作部署启动年,2019年是深挖攻坚年,检察机关要加大积案化解力度,既要坚持严格依法把关,又要保持高压态势,让公安机关侦办的案件顺利流转起来。”黄达亮说。

民营经济发展有保障
  “李时珍”注册商标系湖北省内知名品牌。某酒坊有限公司未经许可,在保健酒类商品上将与“李时珍”注册商标近似的标志作为酒品装潢使用。
  受理法院认定某酒坊有限公司构成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判处其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损失。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全省法院加大对侵犯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行为的惩治力度,依法保护“白云边”“李时珍”“小米”等知名品牌,审结知识产权案件9157件。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意。”湖北省人大代表、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武星说,放任知识产权侵权,必将导致劣币驱逐良币。
  武星建议,在对知识产权进行司法保护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加强行政保护力度。
  湖北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夏志斌建议,加强对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监督力度,通过强化机制建设和大数据运用,提高监督、指导、纠错的时效性。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全省法院持续推进执行集中攻坚,执结案件210522件,执结率88.7%,执行到位金额474亿元。
  湖北省人大代表、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肖笛参加分组讨论时建议,破解法院执行难,要在执行联动机制上探索立法,建立执行长效机制,营造诚信社会氛围。
  保障民营经济发展,除了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更要强化对民营企业的平等司法保护。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省检察院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修改出台新“鄂检十条”,强化对民营企业的平等司法保护;依法办理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案件2045件,依法不批捕或建议解除羁押477人次。
  “检察院不起诉制度,在依法保障促进民营企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宫步坦建议,编印《湖北省检察系统2018年涉企不起诉案例集》,宣传检察机关公正司法,增加民营企业家信心。

长江大保护有起色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为新时代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的污染防治,也成为今年湖北“两院”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
  湖北法院制定为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办法,重拳打击污染环境、破坏资源等行为,审结环境资源案件4820件。
  湖北检察机关以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为重点,深化“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工作,主动监督、铁面司法,起诉1468人。
  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系副教授赵红梅长期关注环境保护问题。
  “督促治理被污染的水体6.3万吨、土壤198亩……省检察院工作报告里的这些数字,直观反映了过去一年检察机关开展长江流域公益诉讼取得的成绩。”赵红梅建议,检察机关要继续推进公益诉讼,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
  谈起长江大保护,湖北省人大代表、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肖志坚深有感触。
  “483公里长江岸线,占湖北省长江过境里程的45.6%,所辖8个县市区都依江而立,特殊的区位决定了荆州在长江大保护中特殊的责任和使命。”肖志坚说,荆州两级法院将继续围绕推进长江大保护、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履行审判职能,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