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长安 头条

-2019-

09/03

12:03

编辑:本站

最高检改革将建这些新机制 专设未成年人检察厅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下发《2018—2022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共确定了6个方面46项改革任务,通过健全完善检察机关坚持党的领导制度、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等六大体系,推动检察职能得到全面、充分履行。

    根据《改革规划》,今后一个时期检察改革的总目标是:全面、充分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责,构建以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为主要内容的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体系,提升司法办案专业化、组织体系科学化、检察队伍职业化水平,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符合,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相适应的新时代检察体制和工作机制。

    《改革规划》要求健全完善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体系,完善检察权运行体系,完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机制,建立专家委员会制度等。

    亮点

    建立有重大影响案件审查逮捕听证制度

    完善对鉴定意见、电子数据、视听资料等技术性证据审查机制

    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对讯问合法性进行核查

    公民在传唤、羁押时死亡应进行死亡原因鉴定

    建立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衔接平台

    探索未成年人检察特殊业务案件化办理

    探索建立罪错未成年人临界教育、家庭教育、分级处遇和保护处分制度

    建立健全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

    为何要专设未成年人检察厅

    ·最高检专设第九检察厅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已有24个省级人民检察院、1400多个市(县)级人民检察院设立了专门的未成年人检察机构

    ·没有设立相关机构的检察院大多都有专门的办案组或是专门的检察官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解读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表示,从实施犯罪的未成年人看,目前未成年人犯罪逐渐低龄化,同时还有暴力化趋势,一些极端、恶性案件经常发生。另一方面,从被害的未成年人看,虐待、遗弃、性侵儿童案件时有发生,侵害未成年人权益问题很严重。

    “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的专业化程度要求很高,刑事诉讼法专门规定了未成年人刑事特殊程序,包括讯问、询问未成年人时,要有合适成年人到场。为了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对未成年人可以更多适用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和成年人一起犯罪时实行分案起诉、对未成年人的犯罪记录要封存等。”童建明说。

    ■背景

    当前检察工作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需求

    检察工作、检察队伍仍然存在不少亟须补强的短板

    法律监督工作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充分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相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