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长安 头条

-2019-

09/03

12:03

编辑:本站

两会声音 43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议案 尽快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

    10日,湖北代表团王岚、毛宗福、罗杰、边专等43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议案,呼吁尽快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下称《献血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所需,保障无偿献血事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王岚介绍,《献血法》于1998年正式颁布实施,确立了我国的无偿献血制度,标志着献血事业由此进入到法制化管理的新纪元。

    “修订《献血法》是促进血液供应和血液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的迫切需要。”王岚说,近年来,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医疗保障水平的提高,医疗需求呈现“井喷式”增长,临床用血供需矛盾凸显。“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加快实施,我国临床用血需求势必进一步增长,血液供应面临新形势。”

    该议案说,《献血法》的修订也是推动健全无偿献血长效工作机制的需要,修订工作应体现:加大对血站服务体系建设的支持及激励机制,使之与医疗服务体系发展相协调;在全社会中加强无偿献血事业的宣传动员,注重广泛性、科学性等。

    该议案建议,修订《献血法》应完善顶层设计,建立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工作机制,明确职责,把无偿献血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全局和健康教育范畴。推动建立血站动态评价体系及薪酬制度。科学调整制定无偿献血的征询条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