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长安 头条

-2019-

09/03

12:03

编辑:本站

湖北集中宣判30件涉黑涉恶案件 涉金融犯罪多为“公司化”运作

     27日上午9时,全省24家法院集中宣判涉黑涉恶案件30件302人,其中涉黑案件10件148人。当天上午,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首个湖北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涉金融领域犯罪套上公司化外衣

    白皮书中提到,从具体案件来看,公司化的外在形式已经成为近年来新发展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普遍采取的模式,占比达39.4%。

    从77个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犯罪集团来看,黑恶势力的经济来源涉及30多种渠道,其中以涉足金融领域的高利放贷、非法讨债尤为突出,在涉黑案件中合计占比21%,在涉恶案件中合计占比37%,远高于其他类型。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一些黑恶势力开始染指物流、中介、戒毒、殡仪、美容等行业。

    在非法放贷讨债案件中,众多被害人因受“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的观念影响,面对暴力讨债,不愿通过报警寻求保护,致使犯罪分子更加猖獗。

    高学历人员参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已经成为新动向,多为“公司化”组织实施的犯罪以及金融领域犯罪、网络犯罪。

    试图用“软暴力”逃避刑事制裁

    白皮书中称,相较于传统黑恶势力以暴行“打天下”的手段模式,当前黑恶势力犯罪更多采取滋扰、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软暴力”及轻微人身伤害方式,意图以此逃避刑事制裁。

    任洪卓等人涉黑案,该组织累计实施妨害公务、聚众斗殴、敲诈勒索、强迫交易、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100多起,造成轻伤1人,轻微伤4人。

    77个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犯罪集团共计造成轻伤、轻微伤后果236人,占全部伤亡总数的91.5%;还有22个组织、集团未造成轻微伤以上人身伤害后果。“软暴力”严重侵害了相关群体的合法权益,严重扰乱了房屋租赁行业市场秩序。

    始终坚持从严打击“保护伞”

    专项斗争开展一年来,全省法院一、二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332件,审理的涉黑案件数位列全国第5,一审判处5年以上重刑353人,重刑率达28.1%,其中涉黑案件重刑率达53.3%。

    对黑恶势力的组织者、领导者、纠集者、重要成员及其“保护伞”始终坚持从严打击,该判处重刑的依法重判,坚决打掉嚣张气焰。

    一年来,一审对36名组织者、领导者和骨干成员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其他组织成员共处财产刑5899余万元。同时,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行业管理漏洞、部门执法缺失等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