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长安 头条

-2019-

09/03

12:03

编辑:本站

帮“老赖”购机票需要制度堵漏

     失信被执行人,也就是大伙儿口中的“老赖”,是被限制不能乘坐民用飞机出行的。近日,记者却发现有人打着“为失信人员购买机票”的旗号,在网络上大肆宣传,称其平台可以通过技术手段,避免失信人员在购票、安检时被拦截。律师指出,这不是帮忙是犯罪。(4月10日《北京晚报》)
    禁止“老赖”乘坐飞机和高铁,是国家运用信用手段对欠账不还者实施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举措,具有张扬法治和救赎诚信的双重意义。然而,自以为能量通天的“黄牛”竟然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为失信者张目、帮“老赖”购机票,并将此作为牟利发财的渠道,显然已不只是简单的“倒票”行为,而是一种挑战法律、背弃道义、破坏秩序的犯罪活动。
    以“失信人”和“机票”为关键词搜索,可得到五个不同的宣传网站。他们的广告语充满对失信者处境的“同情”与“关怀”,甚至有网站公然打出“为有理想的失信人提供优质性帮助”的噱头;记者以“老赖”身份向“黄牛”转款购票,竟成功拿到电子登机牌,且航班号、乘机人信息与记者提供的完全一致。“黄牛”宣称“目前没有失败记录”,并承诺如果无法登机,“全额退款,赔来回路费。”
    “黄牛”帮“老赖”购买机票,本当鬼鬼祟祟、偷偷摸摸,如今却做得如此堂而皇之,甚至还可以许下“信誉”承诺,其胆大妄为和气焰嚣张可见一斑。“实名制”购票本可让入围“失信黑名单”的老赖们遭遇拦截,“黄牛”为何能做到顺利“突围”成功购票?无论此举是真是假,其对诚信与法治的负面危害都不可低估。政府和执法部门应对此保持高度警觉,网络信息平台和网站管理部门也需尽职尽责、严格把关,对此类违法行为及时叫停并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