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长安 头条

-2019-

09/03

12:03

编辑:本站

多位全国政协常委建议 用市场化法治化方法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僵尸企业’是颗不定时的炸弹,早晚要爆,随时会爆,越拖危害越大。处置‘僵尸企业’未必有风险,不处置一定有风险。”全国政协常委杨伟民说。
  杨伟民直言,处置“僵尸企业”作为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目前各方面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必须对此给予重视,运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加快对于“僵尸企业”的处置速度。
  同样是关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常委何志敏则是把目光聚焦在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上。
  何志敏在代表民进中央作大会发言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知识产权制度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综合能力迅速提升,已成为全球知识产权大国。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制造业知识产权发展不充分、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明显。
  “建议把迅速提升制造业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何志敏说。
  6月17日至19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在京举行,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协商建言。多位与会人员呼吁,用市场化和法治化的方法,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需增强破产审判能力
    为做好会议筹备工作,前一段时间,杨伟民率调研组赴四川、重庆就“运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开展了专题调研。
  杨伟民指出,2016年以来,两地处置了一批“僵尸企业”,形成了不少好做法,但仍有不少已识别未处置的,特别是已识别数量可能小于实际数量。究其原因,在于企业领导、职工、银行、地方政府各有所怕,都不愿意被认定为“僵尸企业”并被处置。
  全国政协常委李稻葵发现,目前我国制造业突出存在两个方面问题:钢铁、汽车、电梯等下游产业企业集中度偏低;上游产业中隐形冠军企业偏少。
  李稻葵同样认为,上述两方面问题的根源在于地方政府不希望企业被并购,千方百计采取保护主义,不让企业“死掉”;银行为减少呆坏账,也不希望企业成“僵尸企业”,银行管理制度不利于企业并购重组。
  各方面为什么怕处置“僵尸企业”?
  杨伟民指出,各方面之所以怕,是因为处置“僵尸企业”面临“八难”:精准识别难、职工安置难、债务化解难、欠税减免难、土地变性难、破产审理难、破产重整难、工商注销难。
  如何解决这些难题?
  在杨伟民看来,要解决“八难”,必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办法。
  杨伟民还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包括:增强破产审判能力。增设破产法庭,加强破产法官队伍建设,设立破产案件专项资金,建立预重整制度;调整修订企业破产法。出台企业破产特殊税收规定,建立企业信用修复机制,优化工商注销登记程序。
  全国政协常委郑建闽指出,处置“僵尸企业”,需要合力整治逃废债。依法对“僵尸企业”有关资金流向进行调查;建立惩戒制度,坚决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
    应加强知识产权立法工作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
  “知识产权作为激励创新的刚需和公平贸易的标配,是保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没有原创性发明专利,没有驰名商标品牌,没有基础软件著作权等核心知识产权,我国的制造业就不可避免受制于人。”何志敏说。
  何志敏坦言,通过会前调研,深切地感受到产业链之痛、核心技术之伤、走出去之困、不平衡性之大以及新规则面对的新挑战。因此,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制造业知识产权发展不充分、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明显。
  “制造业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有待严格,侵权和假冒时有发生,商标恶意抢注有禁不止,商业秘密维权难,影响中国制造声誉的迅速提升。”何志敏举例说。
  对此,何志敏建议,加强制造业知识产权保护,坚决打击恶意诉讼和不正当竞争。
  “加快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修改,研究制定商业秘密法,探索大数据立法保护。加快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联合惩戒严重失信行为,大幅提高侵权违法成本。积极推进制造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构建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协调联动机制。”何志敏说。
  全国政协常委杨保建同样认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创新激励机制,对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杨保建认为,应当加大知识产权领域立法工作力度。加快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改革,推动版权专利管理与保护领域的法律制定与修订。同时,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探索建立专利民事纠纷司法审判与行政调处机制,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例“三合一”审判机制等。
    让劳动教育尽快入法  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关键在人才。
  全国政协常委吕忠梅指出,长期以来,各高校每年都会发布就业质量报告,但这些报告并未得到深入挖掘。
  “湖北武汉是全国高校最多的城市之一,有着众多985高校和211高校,也设置了很多高精尖的专业,但大多数学生毕业后都不留在武汉。”吕忠梅说。
  为了解原因,吕忠梅带领团队对多个高校发布的就业质量报告进行了分析。吕忠梅在研究后发现,武汉本地市场所提供的岗位大多数是传统行业,而高校更多的是设置了高精尖专业,两者之间并不匹配,这也就导致很多学生毕业后都不会留在武汉。
  “教育部可以对各个高校的就业质量报告进行汇总、分析和研判,通过深入挖掘这些数据,汇总出学生毕业的去向、喜欢从事什么工作等信息。通过分析就业质量报告等相关数据,在专业设置和就业去向之间建立关联,学生就能知道选择哪些专业更有利于就业、学校知道设置哪些专业更合理、政府知道做出哪些政策更有用。”吕忠梅说。
  列席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张季指出,当前劳动教育存在矮化、淡化、老化、异化的“四化”现象,工匠精神存在缺宣传氛围、缺入法入规、缺教育引导、缺荣誉分量的“四缺”现象。
  对此,张季建议,尽快组织修订教育法、高等教育法、职业教育法,让劳动教育、工匠精神尽快入法入规,以法治保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同时,筹建劳动科学一级学科,将劳动教育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个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