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0-

11/16

02:46

编辑:本站

既能干又能讲!“付杜组合”夺得全省《决胜小康,奋斗有我》扶贫宣讲大赛第一名

 

湖北省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扶贫办《“决胜小康,奋斗有我”全省百姓宣讲大赛》,于20201113日下午,在湖北省电视台举办决赛和颁奖仪式。

 

武汉市公安局驻黄陂区青云村第一书记、58岁的扶贫民警杜凡同志,以《决胜脱贫攻坚 筑梦为民初心》为题参加宣讲决赛,讲述武汉公安民警在扶贫攻坚中的故事。

 

经过激烈比拼,杜凡同志得到全场最高分,获得一等奖。

 

 

副省长万勇为杜凡现场颁奖

 

现场还有20名青年特警加油助威

  

让我们来了解杜凡的扶贫故事

↓↓↓


决胜脱贫攻坚  筑梦为民初心

我叫杜凡,是武汉市公安局驻黄陂青云村第一书记。说起在青云村工作的经历,刚才短片中的72个红手印确实让我终生难忘。

去年48日,青云村12名群众代表,专门包车,冒着大雨,驱车50余公里赶到市扶贫办。不为别的,只为挽留即将轮换的我和付旭东,想让我们继续留下来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我们得知以后,对乡亲们举动即震惊,又感动。看着请愿信上一枚枚鲜红的手印,仿佛看到是乡亲们一颗颗滚烫的心,更增添了我们努力为老百姓服务的动力。

 

记得刚到青云村,第一次参加党员会,我们吃惊地发现,开党员会每个人要发一包烟。面对我们的质疑,一位老党员说:“你们当干部的有工资,我们什么都没有,大老远来开会,总得有点好处”。这件事对我们刺激很大。我们想,要改变青云村的落后面貌,首先要从党员抓起,支部改起,帮钱帮物不如帮个好支部。不久,村里举行换届选举,在我们的努力下,青云村选出了一个好班子,好书记。新班子上任后,清正廉洁,埋头苦干,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拥护,成为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领头人。

 

群众的困难就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村民熊爱民离婚后,一人拉扯两个孩子,自己只能在村子附近打零工,生活十分艰难。我们跑街道、跑低保局,为他办理了低保。

像熊爱民这样的人家,青云村还有不少。怎么办?要拔掉穷根,关键还是要提高他们自身“造血”能力。在市农科院的帮助下,我们制定了一个“微小产业”发展计划。家里缺劳动力的,就养鸡;有塘的,就养鱼;有地的,就种菜。

 

刚开始,大家都持观望态度,想投又怕投。有的说,我已经穷得叮当响了,哪还有钱搞产业?有的说,要是亏了,怎么办?我们跑断了腿,说破了嘴,没有一人愿意投资。我们调整思路!又制定了一个“致富带头人”计划,组织村干部和能人先行先试。熊汉华,第一次养了200来只鸡,成功后扩大了规模;方浩从5亩山地开始养鸡,一年时间扩展到50亩,建成了一个集养鸡、种树、种果的综合性果园。他们都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事实是最好的教育,老百姓心动了,也跟了上来。就这样,一批一批的果苗种下去,一批批鸡苗养起来。笑容也爬上了乡亲们的脸。

 

我们通过资助“一窝鸡”、“一棚苗”、“一塘鱼”的方式,发展了一批微小产业户,收益最好的人家一年达到了10万元。目前已建成了3个大果园,3个精养鱼塘,18个水果大棚,20亩籽莲。现在的青云村,远远望去,乡亲们劳动的身影,漂亮的荷花,蜿蜒的小路,潺潺的滠水河,构成了一幅勤劳致富的美丽画卷。

从警官到“村官”,我们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我们将继续带领乡亲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