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1-

01/11

04:18

编辑:本站

致敬!司法警察 致敬!警察节

2021110日,中国首个人民警察节。

作为一名司法警察,

我们以忠诚和担当,向警旗告白。

 

生命至上,守护人民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支队迅速向全市法院司法警察发出号召,第一时间组建志愿者团队,帮助搬运医院急需防疫物质500余吨,为2个对口帮扶社区、鄂州、黄冈法院警队捐赠价值2.8万元的紧缺防疫物质;24日始,全体在汉法警下沉社区,上门排查5000余户居民健康状况,筑牢社区安全屏障;帮扶困难群众,上门送爱心菜等生活物质7000余份,为居民购置药品、燃气灶等生活急需品1000余份,宣传防疫知识,化解居民纠纷,和社区居民亲如一家。关爱医护,联系爱心企业向援汉的河南、山东医疗队捐赠60吨面粉和面条,疫情防控工作获最高人民法院认可。

不辱使命,忠勇担当

黑恶不除,则国不安,民不宁。20205月始,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般诉讼服务逐步恢复正常,但因监所防疫要求较高,很长一段时间无法开展刑事庭审,严重影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中院法警支队克服困难,统筹调配全市法警力量,先后安排7136名干警集中隔离,调用警力640余人次,保障全市法院黑恶案件庭审17次,提押被告人240人,参与“黑财”清理行动。此外,根据省法院指令,中院法警支队还分赴鄂州、铁路、仙桃法院组织协助、参与当地重大涉黑恶案件警务保障,为省、市法院12月底实现“案件清结”、“黑财清零”立下赫赫战功。

无悔从警路,奋斗正当时

 

王彬,196812月生,中共党员,现任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副支队长,分管庭审警务保障、协助执行等工作。自19902月加入警队以来,王彬三十年如一日,始终牢记宗旨使命,精心钻研业务,勇担当,敢作为,带领团队服务、保障审判、执行工作,作出突出贡献,先后荣立三等功5,二等功1次,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个人”。

年初,新冠疫情袭击武汉,支队全体在汉干警响应号召,奋力投身抗疫阻击战。此时的王彬,因治疗糖尿病并发症刚出院,属于易感染人群,但他没有丝毫犹豫,主动请缨,战斗在哪里打响,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下沉期间,繁重的体力劳动,叠加的工作任务,致使王彬旧疾复发,大腿溃疡,恶化生脓,行动艰难。领导、干警都劝他回家治病,可他不但严守阵地不退,还争当志愿者,冒风险为医院、隔离点等地运送防疫物资。背上二、三十斤的消毒桶,王彬带头参加社区消杀、为居民跑腿买药,帮助居民送生活物资上门,组织干警为小区定期清理环境卫生,四个月下来,没有喊一声疼,没叫一声累。有居民将支队干警的下沉工作编成抖音小视频、发到社区微信群里,赢得居民一致好评。

8月,王彬因糖尿病并发症导致供血不足,左眼几近失明,考虑到下半年全院庭审、结案任务繁重,王彬未请一天假,未住一天院,积极开展远程视频庭审和线下开庭保障的计划协调工作,与监所、看守所、拘留所联系沟通,保证被告人顺利提押还押,顺利保障市区两级法院千余件刑事案件的开庭审理。全力配合执行局参与现场腾退、协助执行等20余次,处置突发事件10余次,用实际行动展示一名老党员的纯粹党性。

 

李铁,197111月生,中共党员,19893月入伍,201012月转业至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现担任市法院司法警察支队一大队大队长。从警十年,李铁充分发挥部队优良传统,在急、难、重大工作任务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在2017年至2019年公务员考核中,连续三年获评“优秀”等次。

20206月,受疫情影响,正常庭审尚未恢复,为圆满完成全年刑事案件审判任务,武汉中院党组果断决策,在市内主要监所搭建“远程庭审”场地设备,抽调精干警员,组建一线庭审突击队,经过14天酒店全封闭隔离和血清检测、确保健康后,进驻监所,实现刑事案件集中“远程开庭”。

李铁主动请命承担任务,他克服家庭困难,带领市区两级法院抽调的40名干警,组建一线突击队,期间组织干警进行思想学习教育、业务知识学习和庭审预案演练,周密计划编班分组,带头执行押解、看管、值庭等任务,审慎处置各类情况,大小工作处处冲在前面,圆满完成对市区两级法院75182犯扫黑除恶专项案件的线上庭审保障任务,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时值盛夏,法警们被各种防护设施捂得密不透风,站十分钟就呼吸困难,二十分钟就如同“汗蒸”,在极端不适的状况下,李铁带领团队克服身体极限,每天连续工作十余个小时。每次从监所回到隔离点,脱下防护服,李铁的警服像是从河里捞上来,可他却笑称“我是在享受免费桑拿”,他能战斗、能吃苦,能奉献,被领导和干警们誉为“铁人”。

 

王如成,19738月生,中共党员,199112月入伍,201011月转业至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现任市法院司法警察支队三大队大队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出色的业务素质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实践,成功组织、指挥30余起重大涉黑案件、500余名被告的线下庭审警务保障,零差错。先后荣立三等功6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公务员”。

20208月,武汉两级法院抽调警力130余人,保障江夏区法院甘某汉等37名被告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审理,该案也是武汉市审理被告人数最多的涉黑案件。接到任务后,因案情重大复杂,被告羁押地点分散、涉及罪名多、举证环节复杂,王如成感受到巨大压力,他夜不能寐,连续数日加班,制定详细的警务保障预案,两周内密集保障近40场庭前会议。还没等喘口气,庭审前夕,王如成看到法官提供的审判流程提纲,感觉和预先设计的方案不一样,为不影响第二天庭审,他通宵未眠调整方案,优化分罪名、分被告举证环节流程,实现庭审无差错。9月,王如成又马不停蹄,赶赴仙桃市参与一起24名被告涉黑案警务保障工作,指挥全省临时抽调的140名警员。针对多名被告人抵触情绪比较大的情况,王如成分析、研判重点被告人性格特点、生活经历、心理状态,逐一确定方案,“一对一”展开庭前沟通,效果明显。庭审过程中未发生一起被告人扰乱法庭事件,庭审时间也比预期缩短了一天半,充分体现出武汉法院警务保障的高水准。

知行结合,行方致远。针对涉黑案件人犯多、罪名多、庭审时间长,人犯提还押难度大等特点,王如成绘制《庭审被告人员出庭定位表》,总结归纳出一套“重大刑事案件庭审警务保障模块”,得到省法院充分肯定,并在全省各地市州大型警务保障任务中推广。20206月,王如成因参与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警务保障培训视频的策划、审定工作,受到最高法院政治部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