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1-

02/18

02:32

编辑:本站

新婚民警留汉过年,年三十和战友大展厨艺

受访者:周海亮(31岁)

籍贯:河南信阳人

职业:武昌区公安分局余家头派出所社区民警

“咚咚咚哗啦啦”,2月11日一早,友谊大道旁的武昌区公安分局余家头派出所厨房里,切菜淘米好不热闹。我也是今天的“大厨”之一。今年1月刚领到结婚证,我还来不及办婚礼,留汉过年在执勤间隙和战友们一起下厨,共同体会年味。

2月11日,周海亮在派出所食堂帮厨。 记者史伟 摄

别看我一米八的个头,在派出所厨房里也不含糊,端起菜刀切茄子也是干净利落。

“茄子准备怎么做?”同在厨房下厨的战友问。

“切完了先过道油,然后和番茄青椒一起炒,肯定好吃,你们就看我的吧”。

2月11日,周海亮和家人在发视频问候。 记者史伟 摄

春节将至,派出所食堂的厨师返乡过年,我和战友们纷纷上阵下厨。今年1月18日刚刚领到结婚证的我一亮手艺,战友们纷纷期待起新郎官的菜来。刚把腊肠装盘,鸡汤香便弥漫开来,大伙各显神通,为中午的四菜两汤忙活不停。

临近上岗执勤前,我抽空给父母和妻子打了通多方视频电话——“爸妈你们菜都备好了吗?我们所里也在做饭,昨天所里还吃了顿年饭。你们今天吃开心点,我一会要去巡逻了,过完年再抽空回来。”视频那头是一个劲地点头、答“好”。

因为要值班,我也没法陪妻子王珏过除夕了,但生在警察家庭的她也很是理解。岳父本就是余家头派出所的退休民警。2015年我参警后来到余家头派出所,还跟着岳父学习过一段时间的户政业务。

2月11日,周海亮在向市民发放禁鞭宣传单。 记者史伟 摄

挂断电话,我赶紧在镜前整理着装穿戴执勤装备,登上巡逻车。上午10点,准时来到群星城前正式开始执勤。春节期间,辖区的销品茂、群星城两个商圈是巡逻的重点地区,维持秩序的同时,我还要向市民们开展禁鞭和防电诈的宣传。

虽然已经连续4年没回老家过年,但我觉得在岗位上过年有着特别的年味。所里除了我,还有来自山东等多个地方的外地民警。大家一起下厨,尝尝各自的手艺,一起值班,共同维护城市的安全,也是家人,也是团圆。

2月11日,余家头派出所民警周海亮在辖区内巡逻执勤。 记者史伟 摄

年后如果条件允许,我还计划带着妻子到云南大理旅拍婚纱照。

作为新婚民警,留汉过年的可不止我一个,所里47人里有20多个都是年轻人,其中刚刚结婚的就有5人,所里连我在内共有十多个外地年轻人都是留汉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