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1-

03/03

10:39

编辑:本站

【“五好”榜样】“好街坊”孙德权:十余载为邻里无私奉献

他乐于助人,相帮相扶共渡艰难险阻

他主动作为,献智献力参与社区治理

他心系邻里,组建志愿队伍守护平安

他是现代花园社区居民心中的

“五好”榜样——“好街坊”孙德权

十余载免费帮助街坊修家电

冶金街道现代花园社区业委会的办公桌上,摆放着抹泥刀、小管钳、台钳及各类电工、泥工、水管工常用的工具,房间各个角落堆放着一把按摩椅、两台微波炉、电水壶等各种家电器材,俨然是一个维修室。堆放的家电是社区居民请孙德权帮忙维修的,维修工具是孙德权自己花钱买的。

 

20101月,孙德权被推选为社区业委会主任。现代花园小区是经济适用房小区,居民经常因为漏水、水管子坏了报修,但社区维修基金较少,申请时间较长,业委会也没有其他收入来源,这让孙德权暗下决心要自学技能。孙德权并不擅长做修理活,每一次工人来修理,他都向对方请教自学。没过两年,孙德权就出师了,电工、水泥工、水管工样样都拿手。

2019年夏天,孙德权冒着酷暑和物业4个师傅花了三天帮助一户居民维修了屋顶漏水点,材料费由物业出了, 居民没花一分钱。他帮邻居刘爹爹修洗衣机,跑前跑后买材料,检修安装,只让居民出了24元的材料费。孙德权说:“我给人家修东西,除了材料费,其他的我不会让他们花钱的。”

组建志愿服务队守护家园

 

△ 春节前夕,“岔巴子”志愿服务队组织清洁家园活动。

梅雨季,孙德权穿上凉鞋,撑着伞,顶着滂沱大雨打着手电筒走出家门,检查小区内有无积水。

下雪天,裹上棉袄带上工具,孙德权走遍社区每个角落检查外露管道,及时查找因低温管道破裂等问题。

2006年“岔巴子”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孙德权和他的志愿者朋友们一直风雨无阻默默守护着社区安全。今年1月,孙德权还入围了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主办的“平安之星网络宣传活动”“平安卫士”候选人。

“岔巴子”志愿服务队的前身是“岔巴子”志愿巡逻队。现代花园社区位于杨春湖附近,始建于2000年,远离市中心,周边人员流动性强,成员复杂,盗窃事件频发。20065月的一天,孙德权和居民闲聊,听说社区当天被偷走了十几辆自行车。这件事触动了孙德权,他和一位老友商量后,决定组建一支志愿巡逻队,经过号召凑齐了8个人,开始义务在社区巡逻。

巡逻期间孙德权曾抓过正在偷电动车的小偷、阻止了试图破门入室的盗贼、扑灭过居民家燃起的大火……

巡逻队名声越来越响,越来越多居民主动加入其中,逐渐发展成了现在的“岔巴子”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的志愿服务项目也变得更多了起来。

为留汉青年准备“汉味”大礼包

“大家记住,大骨焯水时一定要用冷水。”春节前夕,在孙德权家中,“好街坊的地道武汉年味”美食视频录制活动正在进行。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现代花园社区许多外地居民选择了就地过年,为了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的温暖,社区党委组织了此次活动,为留汉过年的居民准备的一份特殊的礼物,热心肠的孙德权第一个响应了活动号召。

 

“摄影师”社区副书记徐志琴协助录制做菜短视频,“大厨”孙德权在镜头前教授传统武汉菜,以及自己多年积累下来的做菜小技巧,在网格群里分享,通过“云端”传递邻里温暖。“希望他们过一个地地道道的武汉年。”为了照顾年轻人的口味,拍摄时,孙德权还特地讲解了传统做法和油更少的新式做法,供大家选择。除了“云端”的温暖,孙德权还联合社区专门准备了做菜的相关食材,送到留汉过年居民的家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