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1-

04/06

04:25

编辑:本站

他们用人墙组成“防爆桶”,挡住即将引爆的手榴弹……

“发现手榴弹引线燃烧起来,为什么不跑?”

“参警才2年,面对持枪歹徒,为什么不转身?”

“左臂和胸膛都已经击穿,为什么不退缩?”

据统计,1980年以来,武汉公安共有136名公安民警(含消防官兵)因公牺牲,其中有27人被评定为革命烈士。

他们三人用人墙组成了“防爆桶”,现场的群众无一伤亡......

胸部、腹部连中4枪,他用左手托起右手腕连续射击,当场将持枪逃窜的罪犯击毙......

左臂和胸膛不幸被击穿,他拼尽全身力气将罪犯扑倒在地,死死抱住不放......

潜入人性的黑谭里,有人任由自己沉沦,这群人却用生命燃烧铸就了“高光时刻”。 

他们用人墙组成了“防爆桶”

“其实我不太愿意回想起当时那一刻,但记忆却始终清晰如昨日重现。”如果回忆有重量,对全国一级英雄模范张家强来说,38年前那个夜晚是生命无法承受之重。

38年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初期,公安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重心迅速转移到保卫和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

1983年8月26日正直盛夏,两位年轻实习民警为掩护公交车上人民群众的安全,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也改变了实习民警张家强的人生轨迹。

当晚7点左右,武昌区徐家棚派出所辖区内,长期游手好闲的周某多次威逼妻子和岳母拿钱给他还债未果,扬言要用手榴弹炸死全家,他的家人见势不对跑到所里报案。

“接到报案后我们全所紧急出动兵分多路去堵他,但是当时徐家棚一带背街小巷子特别多,老民警为了保护我们,让我和张永文、汪宜友去搜寻歹徒出现可能性小的区域,但在追寻途中,有群众认出了我们,冲我说:‘同志,快往右拐,凶犯往那边去了’。”

就这样,实习民警张永文、汪宜友和张家强3人在徐家棚街口与嫌疑男子狭路相逢。

“那个年代的武汉,一到傍晚,家家户户都把竹床搬出来乘凉,一有风吹草动大家都要围上来看热闹,旁边还有16路公交车站,此时歹徒如果就地引爆或逃上公交车引爆手榴弹,后果不堪设想。”张家强回忆道。

果然,男子见势不妙,企图拉响手榴弹负隅顽抗,为了保护群众的安全,他们无一退缩,扑上去将男子和正在冒烟的手榴弹压在了身下。

当时张家强从身后一把拦腰将那名男子死死抱住,左手迅速掀开他的衣角摸向其腰间,发现一枚手榴弹插在他的裤腰带上,而歹徒的手正放在手榴弹上,我用尽气力将其的手死死钳住。

汪宜友从右边抱住男子右臂,紧抓住他的右手腕;而张永文从男子的正面冲过来一把抱住凶犯的头猛往下按。

而此时,凶犯拉断了手榴弹导火索,引线嗤嗤作响的燃烧起来,一声巨响后带走了张永文、汪宜友,张家强全身中了200多块弹片,血液几乎流干,医护人员竭尽全力,把他从死神的手里夺了回来,可左臂高位截肢了。

“发现引线燃烧起来为什么不跑呢?”

“是进还是退?那一刻我和汪宜友、张永文完全可以松手躲避,也不至于付出生命的代价。但当时身边都是群众,容不得半点犹豫挣扎,我们没有退缩只能向前!”张家强回忆。

就这样,他们三人用人墙组成了“防爆桶”,现场的群众无一伤亡

电影《寻梦环游记》中有句经典台词,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人记得你。张永文、汪宜友被追授为革命烈士,他们的名字永远篆刻在烈士林园的墓碑上,但他们的故事会继续在人民群众的心中流传,我们永远活着。

张家强说,回忆的越详细,心中就越痛。作为事件的亲历者和幸存者,张家强每逢清明节都要去武汉九峰山革命烈士陵园为两位战友扫墓,在兄弟的墓前讲一讲最近国家的新变化和警营的新气象。

最后,张家强感慨并寄语年轻民警道,我们生活在如火如荼的年代,和烈士们相比,我们是相当幸运的,警察的职业生涯有很多痛苦和煎熬,我们要最好的自己,用双手把祖国社会建设得更好,这是我们的责任,更是一种荣耀!

多年间,徐家棚派出所把英模精神当传家宝,代代相传,新警入所、老民警退休都要接受英模的教育洗礼,牢记英雄事迹,不忘初心使命,激励担当作为,先后被评为全省政法先进基层单位、全市先进基层党支部,不断在打击破案、为民服务中取得新业绩。

胸部、腹部连中4枪,他用左手托起右手腕连续射击

1984年9月8日,对于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舵落口公安检查站民警来说,是一个永远难忘的日子。

37年前的仲秋夜,2名歹徒盗枪后制造了一起惊天大案。当晚9时15分,武汉南湖机场某部弹药库库门被人打开,2个鬼影盗取库内枪支、弹药

“你们干什么?”两名执勤的武警战士一声怒喝打破了寂静。

眼看罪恶行迹暴露,歹徒海某、吴某举枪射击2名武警,周某中弹受伤,孙某当场牺牲。2名歹徒拦截一辆刚刚返回机场的吉普车,威逼司机叶某为其逃跑提供方便。

“抓歹徒!”叶某却驾车朝机场武警驻守部队大门冲去,并高声呼喊,车辆一头撞上营房大门上熄火无法行驶,穷凶极恶的海某、吴某朝司机连开5枪,随后向机场外逃窜。

途中,他们先后拦乘一辆微型货车、一辆卡车逃窜。头脑敏捷的卡车司机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机智地与2名歹徒周旋。

“两位拐子(武汉话大哥)我这卡车刚刚大修,汽油也不多了,但可以把你们送到舵落口那附近。”海某、吴某不知是计,同意了卡车司机的建议。

“舵落口站,2名持枪歹徒正向舵落口方向逃窜,请你们马上设卡堵截!”

“收到!”

当晚10时10分,舵落口公安检查站值夜班的民警还在忙着手头的工作,年轻民警吴用智正好在值班室。接到紧急通报后,吴用智马上要求参加战斗。

“那时候,吴用智参警才2年,但他时时处处很主动,激情满怀。”时任检查站站长的退休老民警宋文琪回忆。

卡车司机进入舵落口公安检查站后,向正在执勤的吴用智、饶晓华暗示车上有持枪歹徒。卡车司机没有料到的是,狡猾的海某已经尾随而来。

吴用智镇定地和海某对话,趁其分神之机,和战友立即拔枪出击。穷凶极恶的海某朝吴用智胸部、腹部连开4枪,鲜血染红警服,倒地的吴用智忍住疼痛,艰难地翻身侧卧,用左手托起右手腕对准已逃出数米外的海某连续射击,当场将持枪逃窜的海某击毙。随后,他又急转枪口击伤持枪欲下车逃窜的吴某,闻讯赶来的战友及群众当场将受伤的吴某生擒。

但吴用智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光荣牺牲。

警方当场缴获海某、吴某携带潜逃的“五一”式手枪4支、子弹12发。随后,武汉军区保卫部工作人员又在海某、吴某的宿舍里搜出“五一”式手枪1支、冲锋枪1支、重机枪1挺、手枪子弹21发,以及预谋劫机作案的证据。

大案告破后,公安部追授吴用智“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光荣称号,湖北省政府授予舵落口公安检查站“英勇歼敌公安检查站”荣誉称号;湖北省政府追授吴用智“顽强歼敌英雄民警”荣誉称号,并批准他为革命烈士。

英雄虽逝,但吴用智的精神一直激励着这里的每一名民警,在如今的舵落口检查站,这里有毒贩头疼的克星,这里更是盗贼难以逾越的关隘。去年全站民警传承英烈精神,在抗击新冠病毒的战斗中,全站29名同志拼搏、坚守了70个日夜,圆满完成了封城的安保任务,被市、区授予“最优公安检查站”、“战疫先锋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死亡从来不只是九画写成的两个字。

在站荣誉室里,公安部、湖北省政府颁给吴用智和舵落口公安检查站的2面红旗摆在最显眼的位置。“铭记英雄、不忘初心、忠诚无畏、砥砺前行是我们的站训,大伙都觉得脚踏实地的工作是对英雄最好的纪念。”舵落口公安检查站教导员洪坤说。  

左臂和胸膛不幸被击穿,他将歹徒死死抱住不放

“警察同志,我要报案!”1992年10月4日,一名外地生意人匆匆赶到武昌公安分局中华路派出所报案称,在黄鹤楼下的青龙巷,出租车里突然跳下七八条大汉,强行抢走他的510元现金和一枚11克重的金戒指,还逼着他答应交1000元“进贡费”。

10月7日14时许,民警袁江平查访到武昌民主二路时,与犯罪团伙头目狭路相逢。袁江平将对方逼进一家商店准备盘查时,男青年突然掏出手枪击中袁江平的腰部,然后仓皇逃跑。

案发后,武汉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指挥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搜查。经过日夜奋战,犯罪团伙成员陈宇飞等5人先后落网,不过狡猾的头目刘雄才却没了踪影。

“报告!发现嫌疑人!”10月11日,专案指挥部获得线索:刘雄才在武昌车辆厂附近活动。

“出发!”武汉市公安局防暴队副队长肖立斌接到指令后,带领6名民警火速赶往集结点。

肖立斌与民警谢明、韩枫搜索至武昌车辆厂综合商店附近时,突然发现刘雄才站在商店门口。战机稍纵即逝。肖立斌决定带领谢明进入商店实施抓捕,韩枫留在外警戒策应。

当他们拔出枪悄悄向刘雄才靠近时,刘雄才突然转身朝谢明连开两枪。中弹倒地的谢明忍着剧痛强撑身体,仰面举枪还击,击中刘雄才的下颚部。肖立斌疾步上前,果断向刘雄才射击,在场的商场营业员被突如其来的枪声惊呆了。

为保护周围群众的生命安全,肖立斌奋不顾身迎面扑向持枪歹徒,将其双臂牢牢箍住。凶残的刘雄才转动手腕又连开两枪,肖立斌的左臂和胸膛不幸被击穿,顿时血流如注。

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肖立斌拼尽全身力气将刘雄才扑倒在地,死死抱住不放。

此时,在商店外警戒策应的韩枫听到枪声冲进店内,与其他闻讯赶到的民警一起将刘雄才生擒,现场的30余名群众无一伤亡。肖立斌、谢明因伤势过重不幸牺牲。

同年,肖立斌被公安部追授为一级英模,被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谢明被公安部追授为二级英模,被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

群众送来两瓶罐头和酒,他硬是乘火车去退礼

“想起超坤,这20年来,我一直都有梦到他,总觉得他还活着......”想起程超坤,当年同为黄陂区公安分局横店派出所副所长的退休民警彭祝生依然有种“穿越感”。

程超坤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患有多种疾病,但仍以顽强的毅力带病坚持工作,不幸病倒在工作岗位上,于2001年5月5日因公殉职。同年6月6日,公安部追授程超坤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据彭祝生回忆,当年,老百姓给程超坤起了个“铁警”的外号,就是因为他办起案子铁面无私,对待群众又铁骨柔情,曾经因为辖区群众落实户口政策,群众送来了两瓶罐头和酒,程超坤硬是乘火车去退礼,一时被传为佳话。

“上世纪末和21世纪初期,在下海经商潮大背景下,我感觉大多数人对物质的渴望较为强烈,但超坤他不同,对金钱看得很淡,住的地方才20多平方,十分俭朴。”彭祝生退休已有10年,但对当年的事情依旧历历在目。

据他回忆,当年公安工作条件差、压力大,由于辖区有京广铁路和汉麻公路,人口相对聚集,侵财案件多发,而当年科技手段落后,只能靠人来巡逻形成威慑。

“我还清晰的记得超坤倒下的前几天,连日阴雨,我们一起巡逻,他喜欢穿解放鞋,有时候深一脚浅一脚,鞋上都是泥巴特别狼狈,没想到就这样倒在了岗位上。”回忆起战友生前最后的画面,彭祝生唏嘘不已。

虽然程超坤常年以所为家,但在女儿程丽霞心中却种下了一颗立志从警的种子,可谁也没有料到,当女儿刚刚走出警校,正准备和父亲并肩作战的时候,却传来了父亲牺牲的噩耗。

“我母亲没有工作,一直身体不好,父亲为了这个家一心扑在工作上,我是外婆一手带大的,我对父亲最深的印象就是忙和经常受伤。”

据程丽霞回忆,上小学五年级的一天,父亲的同事来到家中帮忙收拾衣服,并告知母女俩程超坤要去外地办案半个月,可等到的却是一瘸一拐的程超坤,原来他为了抓捕嫌疑人,从两米高墙上跳下,嫌犯抓住了程超坤也受伤了,便瞒着家人在区人民医院住了半个月院

就是这样的“铁警”程超坤,1976年至2001年始终战斗在公安第一线,不怕牺牲,勇挑重担,每当有急难险重任务时,总是冲锋在前,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我到现在都清晰记得超坤追悼会上的挽联,上联秉公执法一身正气百姓拥戴,下联清正廉洁两袖清风万民敬仰,这24个字就是他从警生涯的真实写照。”彭祝生回忆道。

时代在变,但横店街派出所传承英模精神,维护辖区“社会更平安、群众更满意、队伍更过硬”的心不变,他们积极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推进数导化、信息化、规范化再上新台阶,近年来,多次荣获全市机关优秀基层单位、全区十佳政法基层单位、分局绩效管理成绩突出单位等集体荣誉。

“我也要像您一样!”

历史中很小的时刻,对一个一个具体的人来说,是他们的大时刻。而总有这么一群人,将自己燃烧成光,照亮这些大时刻。

在这支可爱可敬的队伍中,有太多太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2008年,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大桥交通大队交警黄迎,在拦截一辆无牌冲岗摩托时,被撞倒在了他奉献一生的马路上,年仅38岁;

2019年,青山区公安分局新沟桥派出所副所长杨睿,连续7天工作未回家,突发心肌梗塞倒在办公桌上,再也没有睁开眼睛,年仅47岁;

2020年,硚口区公安分局汉正街利济派出所社区民警吴涌,在疫情发生后连续奋战60天,因劳累过度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仅51岁。

吴涌烈士的儿子吴博明如今也加入了武汉公安队伍,成为了一名派出所刑侦队见习队员,每次出征他都不自觉地想起父亲。

“感谢您那样细心地照料我,如今我和您一样成为了人民警察,我想和您比一比,我也要像您一样,成为一个人民群众信赖的优秀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