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1-

04/07

11:20

编辑:本站

黄陂区“青年政法干警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走深走实 比学赶超争一流 奋蹄扬鞭开新局

不只“思想破冰”,见贤思齐,补足精神之钙;还要“行动突围”,立足岗位,大胆创新突破。

连日来,黄陂区“青年政法干警跟班先进找差距”实践活动持续走深走实。全区政法单位组织青年民警带着责任、带着任务、带着课题,“面对面”“一对一”跟班先进模范学习,大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区政法系统已有108名青年干警跟班先进学习。他们围绕“学习、查找、感悟、践行、创新、赶超”12字目标,通过跟班日记、课题调研、学习交流会、成果分享会等形式,投身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业务训练,不断进阶提升。

青出于蓝胜于蓝。青年干警们青春如火、初心如炬、激情燃烧、活力四射,立足岗位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在探索新方法、创造新经验中爆发出巨大能量。  

■ 师徒结对“传帮带” 奏响互助“交响曲”

言传身教

让公正司法付诸每个细节

马诗君跟师傅柯盛光讨论案件。

“在司法工作中出现哪怕是万分之一的错误,对当事人而言都是百分之百的伤害,容不得半点马虎!”跟班学习以来,黄陂区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马诗君对司法为民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马诗君的结对师傅是该院立案庭庭长柯盛光。案件事实如何认定,法律文书适用哪条法规、怎么表述,柯盛光都会一字一句地斟酌推敲。立案庭工作忙碌繁杂,但业务上的每一件小事他都会全力以赴,一丝不苟。

“公正司法要付诸每个细节!”柯盛光的言传身教让马诗君受益匪浅,她主动钻研优化司法服务的方法。她研究制作的网上立案PPT操作指引简单明了,帮助年长法官熟练掌握网上立案审核操作方法,助推智慧法院建设,方便群众足不出户网上立案。

马诗君还研究制作出《上诉案件材料移交顺序清单》,大大提高了涉企上诉案件移送效率,该院上诉案件移送效率长期稳居全市法院第一方阵,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再提质效。

勤学好问

“门外汉”迅速成长独当一面

舒磊(左二)跟师傅曾文波(左一)一起值班。

“交警工作专业性强,一开始我什么都不会,就是一个门外汉!”今年2月,刚刚从解放军海军某部队转业至黄陂区交通大队的青年干警舒磊,曾经对工作一筹莫展。幸运的是,他遇到了一个好师傅。

黄陂区公安分局“青年民警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一启动,舒磊就与快骑机动中队长曾文波结对。舒磊很珍惜这次跟班学习机会,在值班现场,他从交通管理的每一个手势和动作学起,从交通法规的每一款条文学起,边学边练,勤学好问。如今,舒磊已经从一个“门外汉”迅速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交通警察。

在清明节将近的几个周末,舒磊主动放弃休息,坚守岗位,确保了陵园和旅游景点交通畅通,为群众出行保驾护航。

倾囊相授

先进典型“手把手”热心领学

师傅张俊教万幸改文章。

以往遇难畏难、遇忙则乱、遇杂易错,如今可以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地做好手头各项工作。这次跟班学习,对于黄陂区司法局青年干部万幸来说,俨然一次成长蝶变。

大大小小的会议准备工作细致繁杂,省市调研督察迎检事宜须落细落小落实。一次次考验,万幸都经受住了,并且做得不错。

万幸的快速成长,得益于结对师傅张俊的倾囊相授。法治调研与督察科科长张俊做了20多年的司法行政工作,不仅经验丰富、处理各项工作事务见解独到,而且热心快肠。

黄陂区委依法治区办是新成立的部门,很多工作都需要从头开始,张俊便经常带着徒弟去其他单位和部门“取经”,“手把手”教他如何处理问题、沟通对接,如何提前做好工作计划,及时总结积累经验。先进典型春风化雨,年轻干部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进步。

■ 淬炼唤醒“青年力” 创新探索“开新局”

“小跟班”拜师“老字号”

大胆创新改进勘查方法

余淑仪向师傅王敏江请教。

刑侦大队技术中队的法医王敏江,在黄陂公安分局是人尽皆知的“老字号”先进。她用过硬的法医技术,提取过20000余份物证,准确“刻画”嫌疑人,协助破获多起大案要案。最近,王敏江身后多了一个“小跟班”,她就是技术中队青年民警余淑仪。两代警花组成了一道新的靓丽风景线。

跟班学习两周,余淑仪不仅对现场物证的提取、保存及检验等方面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熟练掌握了如何从现场物证上提取到有效的痕迹证物,还在此基础上,主动积极与师傅探讨,运用“全勘查”思维,对传统的现场勘查方法进行大胆改进,增加对电子物证和视频信息的发现和提取,建立起现场提取证据的内在联系,更好地服务打击破案。

打造超硬核说唱

青年干警玩转潮流普法

万方旭宇表演说唱普法。

“一夜代练成果,让你沦陷,你把密码账号金币全都奉献;诈骗套路多变,你们需要擦亮双眼、防止受骗……”这段生动幽默接地气的说唱,来自于黄陂区检察院90后检察官助理万方旭宇。

这首超硬核普法说唱《检察官硬核说唱教你防诈骗》,由万方旭宇和同事共同创作。线上,他是普法界的一股清流,被网友称为普法网红“四字哥哥”;线下,他是武汉市第四届“普法网红”大赛评选出的“普法大使”。

性格开朗对表演感兴趣,平时喜欢看说唱综艺,学过萨克斯,熟悉乐感,在工作中总有一股钻劲和热情,这些促使万方旭宇在普法工作中“不走寻常路”,开拓出青少年普法教育新思路,不断推动青少年普法与时俱进。

90后研发搜法小程序

“黑科技”助检察工作提速

检察官在工作中常常搜法条,往往要在一本本厚书籍里埋头苦找,如若户外办案,更是难上加难。如何打通检察工作的这个“堵点”?黄陂区检察院90后干警黄漫琳与研发软件的朋友不断交流碰撞想法,研发出一款“搜法小程序”,这款“黑科技”帮助检察官们打通了工作“堵点”,效率大大提高。

小程序使用便捷。比如,输入关键词“盗窃”,相应的法规立马跃然手机屏上,不仅包括第264条的规定,还包括所有认定为盗窃罪的相关规定,并进行标注。

目前,搜法小程序已累计访问次数10万余次,受到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