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1-

05/08

10:56

编辑:本站

许奎:做刑警就绝不会放过一个坏人

“犯罪分子狡猾多变,我们当然不能拘泥于传统,否则,很可能给坏人可乘之机。”

 

412日下午,在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刑侦大队教导员许奎向各派出所刑侦队队长宣布了一个重要决定,打破传统责任分工,由技术中队负责盗窃车内财物、入户盗窃案件侦破。

“跟上新形势,采用新办法,做刑警就绝不会放过一个坏人。”面对记者,许奎不自觉地笑着说出了自己的口头禅。

关注民生,兢兢业业破小案

当天,记者走进江岸分局许奎工作室,只见三面墙壁上都挂着近年来群众送给工作室民警辅警的锦旗。

“人民警察为人民,破案有方效率高”,百步亭社区居民杨某16日送来了这面锦旗。当日,杨某手机被盗,许奎迅速将其追回。

“除害克星好民警,雷霆出击破奇案”,这是居民孙某在3月的一天送来的锦旗,源于许奎工作室为其破获入室盗窃案。

许奎从小就梦想从警,中学时期,在心潮澎湃地看完反映民警舍生忘死、剿除毒魔的纪录片《中华之剑》后,更坚定了警察梦。考警校、当警察,几度失利、从未言弃,20049月,他终于如愿以偿考入警营穿上警服,干上自己最为向往的刑警。

入警不到一年,他就遇到一宗系列小案。那是2005年夏天,江岸分局台北街派出所辖区接连发生撬盗汽车牌照敲诈车主的案件,嫌疑人每次作案得手后,都要敲诈受害人100元至500元不等的现金。线索少、工作量大,初生牛犊的许奎心想:“我不信,你作这么多起案子我抓不住你。”他铆着股劲儿,通过大量回访、取证,串并同类案件近百起,终于发现了嫌疑人活动轨迹。随后的20余天里,他顶着高温酷暑,连续布控守候,终于将嫌疑人抓获,现场查获车牌10余副及作案工具一批。

“服了你了。”老刑警称赞他。居民称赞许奎:“真是为我们除了一害。”

小案也是案,他把群众的小案当作天大的案件去办,只要是侵害群众利益的,就要一查到底。

为民付出,不让群众失望

由于受损不大、嫌麻烦,有些受害人不报案或见破案无望而撤案。对此,许奎常常拿出常人所没有的耐心。

20151月的一天,一名女士报案称,其钱包在一家咖啡店被偷。监控里,嫌疑人始终没露出正脸,许奎准备做笔录时,失主突然反过来“宽慰”他:“算了,算了,损失不大,不为难你了。”看着失主失落的眼神,许奎心中不是滋味。

“这应该是惯偷,请你协助我抓住他。”许奎作出初步判断后耐心劝导失主。虽没看到正脸,但对嫌疑人其他特征分析后,许奎相信一定能破案。果然,案发次日,许奎就布控将嫌疑人魏某抓获,并带破系列扒窃案。

这不是许奎第一次遇到受害人不愿报案的情形。此前,有名遭遇飞车抢夺的受害人也不想报案,许奎耐心与他联系多次,并表示如果受害人不方便,可以去接其来做询问笔录。受害人故意给他“将军”:“我凌晨两点才下班,那你来接?”“行。”许奎二话不说就答应了。凌晨时分,他驾车赶到受害人工作的店门口等候。后来,那位受害人连连感叹:“本不抱任何希望的案子,没想到才几天就被许奎破获了。”

“受害人不愿报案才是刑警最大的损失。”在许奎看来,群众不是不想报案,而是担心报案没什么作用,担心案子破不了、损失不一定能追回来、花费大量时间,导致其配合度很差。

为了不让群众失望,许奎很早就开始琢磨智慧刑侦,并带头运用警务科技。2012年担任刑侦大队便衣中队中队长后,许奎发现传统思路无解的案子,另辟蹊径,利用警务科技后就可能有突破。

于是,他带领民警辅警收集掌握一批盘踞在商业繁华区的惯偷资料,同时使用信息化处理方法,将3000余份图片资料导入电脑和手机,汇总形成信息库,重点关注和防控,实施精确打击。插上智慧刑侦的翅膀一年里,许奎就带领民警依法刑拘扒窃嫌疑人186名,将7个外省流窜扒窃犯罪团伙一网打尽,全部实现“零口供”移送起诉。

许奎潜心钻研并总结了12种网上作战、信息化破案方法,大幅提升了办案效率。随着警务信息化广泛运用,刑事技术引领侦查破案方面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强,于是,爱动脑筋的许奎又围绕多破案、快破案,思考由刑事技术人员承担起传统案件的破案责任,既促使用现场物证更快地打开案侦突破口,又促使调查走访更具有针对性,还让技术人员充分发挥其价值,激发更大的工作热情,推动辖区民生小案破得更多、更快。

越是危险,越要冲锋在前

20202月初,位于江岸区的武汉全民健身中心方舱医院将投入使用,许奎第一时间申请参战守护。210日,许奎临危受命担任战“疫”突击队队长,和队里民警分成两个班次,轮流进入方舱医院执勤。

舱内属于污染区,做好个人防护十分重要。执勤开始前,许奎向进驻医生、护士学习如何穿脱防护装备。“进舱需要穿两层鞋套,里面一层扎自己的衣服,外面一层扎防护服。”他反复琢磨,反复尝试。经过近3个小时的学习后回到驻地,他又手把手地教队员。

“当时,我不仅要掌握要领,更要弄清为什么这样穿,教队员时才能道出所以然,让队员们认真执行,真正起到保护作用。”许奎介绍。他总是要求队员们吹吹口罩,看有没有鼓起来,气密性好不好;每穿戴一件装备,他认真检查了,确定合规后,才会再发下一件;全部穿戴完成后,他还要再检查一遍。

每个班次值班6个小时,期间不能吃、不能喝、不能上厕所,还穿着成人纸尿裤,装备带来的压迫感、窒息感、憋闷感令人苦不堪言。困难重重、危险重重,但警令如山、责任如山、人民如山。自212日带领第一批执勤队员走进方舱医院,许奎连续40天奋战在战“疫”一线,带领突击队先后协助收治病患1006名,排查安全隐患32处,调处纠纷68起,队伍被荣记集体二等功。

“越是危险,越要冲锋在前,因为关键时刻,党组织的信任、群众的期盼、警徽的闪耀,给了我不畏艰险、敢打敢拼的勇气和信心。”入选中国好人榜、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的许奎如是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近年来,在许奎的引领下,许奎工作室的民警辅警屡屡立功受奖。身为教导员的他,目前正积极凝聚共识、谋划发展,努力带出一支更加攻坚克难、守正创新、勤政爱民、团结进取的刑侦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