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1-

06/01

12:58

编辑:本站

投身革命、73年党龄,武汉铁路公安处离休老干部李存玉的初心和担当

面前这一枚枚军功章,是他经历一场场战役,穿越枪林弹雨,用青春和热血换来的,是革命路上的见证,是平安铁路的拓荒者,更是永不磨灭的荣誉。他的主人,就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一名95岁的老革命战士、老共产党员李存玉同志,也是武汉铁路公安处离休老干部。

自强不息的他,是旧中国的苦难亲历者

李存玉1926年5月出生在河北省安次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里。旧社会是黑暗的,三座大山在广大的劳苦大众头顶压迫着,老百姓房无一间地无一垄。

他的父辈一直给地主家打工,经常受地主的压迫,小时候李存玉的梦想就是再也不想受这样的苦,不受人欺负,能堂堂正正的生活。9岁那年,父母亲凑钱将其送到村私塾读书,上了一年半学后,因家中无法负担学费,年仅10岁的李存玉辍学去理发店当起了学徒工,在当学徒的一年多时间里,李存玉不仅每月只能拿到3毛钱工资,还饱受地主和商人的欺凌,生活非常凄苦。

1937年“七七事变”不久,随着河北逐步沦陷,看到日本帝国主义的暴行,李存玉的思想愈发改变。1938年2月,中共地下党领导的抗日联军二十七支队在当地驻扎时,他在理发时,有幸接触到了其中几位抗日战士,“那几个月,我度过了少年时期最温暖的一段时光。”在战士们的介绍下,年仅12岁的李存玉到支队司令部当了勤务兵,部队的同志们都非常喜欢他,司令部的一名参谋还经常跟他讲解革命道理。至此,年仅12岁的他在心中便萌发了跟党走、干革命的种子。

然而几个月后,由于家中发生重大变故,紧接着父亲去世,李存玉带着战士们给他凑的5块银元回到家,但是治疗费用以及安顿父亲后事这些钱如同杯水车薪。刚刚搬进“新居”不久的李存玉一家,只能和母亲一道把“新房”变卖了50元钱,将父亲安葬同时又换了旧债,从此一家人再也居无定所。

无法回到部队又丧失生活来源,李存玉只能再度靠打零工度日。1941年,为了帮家人挣些“口粮”,李存玉被县里来的几个“汉奸”商人,以付15元钱的“安家费”价格,骗到了黑龙江省原讷河县附近一火车站内,每日帮日军搬运石头,寒冬、酷暑、饥饿和稍一懈怠便迎来一顿毒打,由于石方非常重,超负荷的工作一直令李存玉苦不堪言,少年时期的他受尽欺辱……

不畏牺牲的他,是智勇双全的英勇战士

几年后,趁日军看管不严,李存玉终于扒上一列火车,经天津走了几天几夜后逃离回到了河北老家,四处想方设法谋生。

直到1945年4月,李存玉终于参加了八路军领导的晋察冀边区某野战旅,经过短训后他正式成为了一名八路军战士。很快,李存玉便参加了对日军的追击作战,随部队解放了河北北部、内蒙古南部一些战略要地城市,并缴获了一些战利品,其中一条军用毛毯被部队给予其奖励,被他收藏至今。

进入解放战争前期,李存玉和战友们始终拼杀在一线。令老人记忆深刻发生在如今保定市附近的两次战斗,这个事迹至今都令人惊心动魄。

“还好我腰间别了一块大肥皂哦,不然估计要挂重彩!”当时,李存玉和战友们正在冲锋时,突然腰部受到一股惯性冲击摔倒在地,以为负伤的他下意识的摸了下腰部,发现没有血迹,而是一大片肥皂碎末。后来,聊到这块大肥皂的来历,李存玉直呼运气好,他说当时部队发不了军饷,就经常发一些日用品来代替,战士们拿到后都特别开心,这块刚刚领取的肥皂被李存玉“视为珍宝”,因为部队总是野战、行军,没有固定驻地的他担心遗失,只要行军作战时他就将这块又新又大的肥皂别挂在腰部,没想到救了其一命。

另外一次战斗依然惊险,随着内战的全面爆发,李存玉所在的部队和国民党反动派之间的作战更加白热化,刚开始是从一村、街的对垒,后来变成了一个院子甚至是一个房间的争夺。那一次,在灰蒙蒙充满硝烟的两个相邻房间,双方弹药几乎都消耗殆尽,谁也不敢轻举妄动,同时紧张的对峙中因粉尘过大完全看不清对方,有时候还通过“喊话”来展开战斗。

“送手榴弹来了,前面是哪个部分的,是六连的队伍吗?”

“前面是共产党的部队!别往前了!”

李存玉原以为两间房都已经被六连占领,扛着两箱手榴弹准备冲进前屋,快到门口时下意识地问了一句连队的番号,未料到敌方在前屋已利用火力优势将我方六连的弟兄们压制在了后屋。当时,双方都非常紧张,敌方一位士兵可能错误估计解放军没有补给,未听清喊话直接应答为李存玉“指明了方向”。

“哒哒哒”等到对方反应过来对着门口便是几枪,而此时李存玉早一个闪身冲进了后屋,将手榴弹交给了战友。

“轰…轰…”几声巨响,李存玉便和战友一道消灭了相邻房间的敌人。后来,李存玉说,万一跑错房间了,后果不堪设想。

“新兵的时候胆不大,后来枪一响,我们都是往前冲,谁也不怕死!”

在李存玉和家人聊到这事时,家人都感到后怕,而从战火中走出来的李存玉则不以为意,但是对他充满了无限遗憾是,他的很多战友都牺牲在了解放战场上……

由于读过一年半的私塾,加之在战斗间隙注重文化学习,李存玉会识字、记账,逐渐在部队开始负责后勤工作。

不忘初心的他,是我党的忠诚拥护者

1947年5月的一天晚上,部队准备攻打山西阳泉时,一直悄悄观察李存玉的连部支委委员和班长找到他,认为他各方面都比较优秀,找到李存玉让其谈对党的认识。

“那是天大光荣的事!任何时候我都要冲锋在前,吃苦在前,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李存玉至今都记得当时说的话。满怀对党的无限向往、忠诚,他在当年7月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至此之后,李存玉觉得工作更有干劲了,随后还担任连、营司务长等职位,然而刚入党10余天,在一次参与汽车运输任务中,为躲避飞机轰炸,李存玉乘坐的汽车不慎翻入山沟,左肋骨还不慎摔断一根。

无奈之下,1947年8月,李存玉进入根据地分区的荣誉军人学校休养、学习,认真、细致、做事有条理的他慢慢从学员逐渐变成了学校教员,解放前夕,李存玉担任了学校政治指导员一职。

1950年2月,李存玉在河北保定参加铁路公安工作,并在1959年成为武汉铁路公安的一员。

参警以来,他历经刑侦、治安、乘警等多个岗位,这也是他做事认真、细致的真实写照。其实,在70年代中期,因受“文革”影响,李存玉短暂离开警察队伍,后来在他的强烈要求下,再度从事到他挚爱的铁路公安事业。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中的共产党员,更要踏踏实实做事,不到案件现场,就没有绝对发言权。”当武汉铁路公安处专门组织青年民警代表来到李存玉老人家中,与老人谈到参加铁路公安工作的回忆,在聊到对案件的认识时,李存玉如是说,略有些遗憾的是,老人对自己很多参与、指挥的案件都已经记不清了,只是对自己少年、青年时期的事迹还有些模糊印象,但是谈到战争中冲锋的场景时,那双眼睛依然炯炯有神。

“比起牺牲的战友,我是多么幸运,那段战争的岁月,那些一同赴汤蹈火的战友,我一生也忘不了,只是他们见不到新中国了……”老人总是反复提及。

“永远要跟着党走,我们的党是伟大的党,日本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800万大军,都被我们战胜了……”作为一名老党员,老人特别自信、自豪!

李存玉的爱人何玉琛老人也已经拥有70年党龄,一直在医疗系统工作,家风良好的他们也跟后辈作出了表率,性情乐观的两位老人常常教导子女,一定要认真、负责的工作,不要做违法乱纪的事情,其中两位子女都曾在政法系统工作。

“要干好公安工作,当前我们的幸福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一定要珍惜岗位,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任何时候初心不能变,要保护人民的利益……”今年4月底,武汉公安处组织青年民警代表看望老人时,在临别时分他送给青年民警们的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