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1-

06/03

04:48

编辑:本站

警星闪耀荆楚 武汉2名民警勇擒毒贩

6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公安机关坚持开门整顿、强化工作措施、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发布会上,省公安厅政治部副主任程鹏向媒体通报一起公安英模典型案例。

319日下午5时许,经过前期缜密侦查、周密布控,武汉新洲公安分局禁毒专班与仓埠街派出所民警在新洲区仓埠街靠山店发现涉毒嫌犯,迅速组织收网,实施现场抓捕。

抓捕过程中,两名毒贩驾车疯狂逃窜,分局禁毒专班民警谌忠彪、仓埠街派出所民警周子祥迅速驾车追捕。毒贩在仓皇逃窜中,车辆发生事故撞墙,谌忠彪、周子祥不顾个人安危,徒步追捕2名毒贩。其中,一名毒贩负隅顽抗、持刀拒捕。

危急时刻,谌忠彪、周子祥毫不畏惧、毫不犹豫,纵身将毒贩扑倒在地。

殊死搏斗过程中,周子祥后背被嫌犯用匕首刺伤,血流不止;谌忠彪在扑倒嫌犯时膝盖撞伤骨折,右小腿被疑犯用匕首刺伤。

两名同志强忍疼痛,奋力与嫌犯搏斗,在增援民警协助下一举将2名嫌犯抓获,现场查获毒资36万元,运输车辆1台,毒品14000颗,重1.34公斤。

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谌忠彪、周子祥为保护人民群众安全,不顾个人安危与歹徒殊死搏斗,体现了基层公安民警忠诚担当、一心为民的职业操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程鹏介绍,近两年以来,湖北省公安机关民警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1人、授予(追授)二级英雄模范16人。疫情防控斗争中,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4人、全国公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76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6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40人,涌现出一大批公安英模。为充分发挥英模典型的正向激励作用,省公安厅大力宣传在执法办案、保护群众、承担急难险重等任务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激励引领广大民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

省公安厅今年举行12期“荆楚警星”推选宣传活动,各地通过建立“好警好事直通车”“警察之星”评选等多种形式,推出了一批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公安英模和先进典型,使广大民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程鹏表示,将积极发挥社会媒体、公安自媒体作用,深入开展公安机关“时代楷模”和“公安楷模”“最美基层民警”等学习宣传活动,利用“两会”、“三八”妇女节、清明节等重要节日节点,全方位集中报道公安英雄人物先进事迹,讲好公安故事、发扬“当先”精神。

全省公安机关还采取组织英模宣讲、观看公安英模先进事迹宣传片、举办“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为群众办实事故事会等方式,积极开展学习公安英模活动。

目前,省公安厅精心挑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邵玉春、黄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王群等10名公安英模代表组成报告团,在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巡回报告,进一步推动英模教育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