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1-

06/07

03:08

编辑:本站

禁毒民警许成林四“字”帮教暖人心

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分局鹦鹉派出所社区民警许成林。新华网发 徐飞摄

“爱”字出发、“帮”字入手、“教”字发力、“情”字感化……今年57岁的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分局鹦鹉派出所社区民警许成林,以人性化服务真心帮教吸毒群体,赢得吸毒人员及其家庭的信任。
武汉市汉阳区鹦鹉街钢管社区由7个居民小区和一个建材市场组成,常住人口8420人。2018年初,许成林来到钢管社区担任户籍民警。
为了做好吸毒人员的管理帮教,许成林和警务室工作人员利用半年时间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准确掌握了吸毒人员的家庭情况、经济状况、交往人员、思想动态、生活规律、技能掌握等,做足基础调研。
倪韬(化名)曾经是一名建材公司的销售经理,8年前在他人引诱下开始吸食毒品。为了让他戒毒,家人操碎了心。2018年3月,倪韬吸毒后出现幻觉,在家大肆打砸。接到报警后许成林和同事立即赶往现场对倪韬进行控制,并将其拘留。
通过一段时间了解,许成林觉得倪韬本质并不坏,只是受了外部影响有些心结没有打开。为此许成林制定了具体的戒毒方案,决定和家属一起把倪韬拉回来。
在接下来的半年里,许成林坚持每周跟倪韬通一次电话,每半个月到他家里坐下来聊上一会。两人聊得最多的就是家庭,许成林知道亲情是倪韬最牵挂的。
聊天中,许成林得知倪韬最担心自己的母亲,便主动和老人取得联系,说服老人从浙江老家过来陪伴儿子3个多月。这3个月对倪韬戒掉毒瘾起到了关键作用。在随后的6次检测中,均没有发现倪韬复吸。
为了让倪韬重新走上社会,许成林又帮他找工作。倪韬从最基础的销售干起,每天早出晚归,生活充实,家庭也慢慢步入正轨。

  许成林和禁毒社工一起商讨涉毒人员管控工作。新华网发 徐飞摄

日常工作中,许成林和禁毒志愿者们通过包保责任制,对吸毒人员进行戒毒、戒断、防复吸全流程跟踪监管。在许成林看来,防复吸这个环节最关键,也难管,稍有不慎戒毒努力可能前功尽弃。“必须及时掌握他们的动向,帮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让他们对生活有盼头。”许成林说。
社区居民贺刚(化名)暴富后迷失自我,抱着寻求刺激的心态走上了吸毒道路。其兄弟三个白手起家,最后却因毒品家财散尽,两个弟弟也命陨毒品。
由于贺刚不符合纳入低保条件,许成林坚持每季度上门慰问帮扶救助,提供就业扶持。特别是疫情期间,贺刚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购买生活物资不便。许成林经常为他送来米面油菜,帮他渡过难关。
老这样闲着也不是办法。疫情稍缓,许成林便与贺刚年迈的父母商量,为他找点营生的活干。就这样贺刚的网店开张了,专为小区居民提供代购服务。许成林也在代购群里,时不时帮忙吆喝两句,既方便了解贺刚的动向,也可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目前贺刚的网店运行良好,一个月有两千多元的收入。
在众人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许成林管理的辖区吸毒人员戒断率逐年提高,吸毒人员数量下降了4成。许成林说,有的人前方就是悬崖,推他一下太容易了,但是拉他一把却需要付出太多。“看到他们重新对生活充满希望,这就激励我要一直努力把工作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