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1-

06/23

02:44

编辑:本站

创新路上的“警营发明达人”

“穿上军装能战斗,穿上警服能奋斗”。1998年他服役广西南海某部,2012年,他转业加入武汉市公安局江夏区分局,面对日益复杂的治安形势,他自掏腰包建起一间简易实验室,自己动手改装、创制了一件件符合侦查需要的定制“设备”,帮助破获百余起案。2015年获得武汉市公安局微警创大赛三等奖,2017年,又研制出一款多功能视频侦查作战背心。现在的他拥有 “警营发明家”“最美村民”“刘博士”等多个称号……每个称号里都有着不一样的故事。

 

参警之初,刘宏被分配到金口派出所,每天接连不断的警情仿佛一道道魔咒。通过警情分析,他发现三轮摩托车被盗的警情占了很大一部分,对于处在城乡结合部的金口村民来说,便宜实惠的三轮摩托车几乎就是家家必备的交通工具。如果抓不住小偷,那还谈什么保一方平安?刘宏憋足了一口气,想起当年在部队演习时导弹上安装的GPS定位仪,灵机一动,自费在淘宝上淘了一批小巧轻便的GPS,对附近村民一宣传,群众踊跃将自己的三轮摩托车装上了GPS,没过几天,通过GPS轨迹跟踪,刘宏顺利侦破了第一起三轮摩托车被盗案,这让刘宏信心大增,趁势而为,刘宏短短几周内又破获多起三轮摩托车被盗案。消息传开,金口村民三轮摩托车被盗案逐渐少了起来,后来基本绝迹。趁着这股余威,刘宏又和江夏移动公司合作,把GPS悄悄内置在附近山上基站蓄电池内,破获了江夏最大一起盗窃移动基站蓄电池案。此后他又接连破获了长江上采砂船撞断电线杆案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案件,“警营发明家”的口碑不胫而走。2015年一次出家暴警中,一男子持菜刀欲砍刘宏,刘宏便萌生了研发多功能视频侦查作战背心的念头。2017年历时2个多月,花7千元网淘,刘宏研制了一款由钢丝幽灵背心、GPS定位器、无人机、夜视眼镜、星光夜视仪、UPS电源、主机和内窥镜等部件组成多功能视频背心,所用数据能实现兼容,可运用手机实现指挥中心和办案现场的实时图像传送,大大节省了中间流转环节。

2019年举世瞩目的第七界世界军运村落户江夏,他被抽调参加江夏公安分局军运安保信息化建设专班,迎接他的是全新的技术挑战。军运村面积55.8万平方米,4000多路摄像机就分布在军运村的各个角落,军运村初建伊始,从监控后台虽然可以看到每个摄像机的状态和图像,可是角度等问题却需要到现场去调整。困难怎么破?他发扬部队“铁脚板”的做法,陪着现场施工人员逐个点位的核查,逐台摄像机校正,直到所有的摄像机都处于最佳位置。八月的武汉,骄阳似火。刘宏加班加点调整摄像机,全然不顾汗流浃背。线路畅通了,如何维护又成了难题。他趁着给施工单位打下手偷学信通技术,力争快速确定故障位置,在运营期间的多起通信故障中,他总能第一时间找到原因,精辟的分析让建设公司信服,在最短时间内恢复网络,为军运通信安保作出了贡献,被军运村安保委员会评为“最美村民”。

在江夏公安分局,他是同事口里的“刘博士”“刘博士,二楼的公安网又不通了”“刘博士,三楼无线互联网信号不好”“刘博士,四楼数字证书用不了”……每天,刘宏的手机就是一部24小时开机的热线电话,数不清的网络故障从电话里传出,而他总不厌其烦的耐心解答。20207月长江水位持续上涨,接区防汛办通知,刘宏携无人机加带红外线成像仪,经高空搜排,确保710日金口民垸分洪前2000多居民疏散转移。正是他的不懈努力,分局连续多年未发生过网络安全事件,全局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打击成效明显推进。

他给自己定下了“六个一”目标:设计一个专利、发表一篇论文、获得一个职称、完成一篇文章、拍摄一部作品、取得一个学位。“我一定要对得住大伙给我的这些称号。”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