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1-

07/08

04:40

编辑:本站

开车来回4个小时服务最远乡村,党员律师一干就是6年

晨曦微露,城市还没有从熟睡中完全苏醒,陈育军和同事就开车上路了。从后湖上二环线过知音桥,到汉阳上三环线过白沙洲大桥,在白沙洲大道上京珠高速到安山下,再经过梁湖大道后,整整开了两个小时车,终于到达江夏区舒安社区服务中心,此时是7日上午8时半,盛夏的太阳已开始显露威力。这条来回4个小时的路,陈育军每个月都要跑一趟,寒来暑往,坚持了6年。

自2015年底,武汉市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全市2000多个村委会聘请法律顾问。湖北诺亚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陈育军带领青年党员律师陈雅萌,律师纪科、陈育红、欧阳婵娟等人,主动接下江夏区最偏远的街道舒安街,为这里20个村的村民提供法律服务工作,这也是武汉律师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的最远乡村。

我来帮你拟起诉书

江夏区舒安街南面靠近咸宁,东与鄂州交界,距湖北诺亚律师事务所200余公里。41岁的陈育军买了几瓶红牛带上车,“路上挺长时间,提个神。”陈育军说。

刚到舒安街五里墩村支部委员会,一只黄色的小狗和一只黑白相间的小狗冲了出来,小狗上前闻了闻陈育军的裤脚,立即摇起尾巴,“它知道熟人来了。”五里墩村支部副书记陈元秀一边开着玩笑,一边到隔壁村民家中喊来了涂师傅。

武汉党员律师坚持6年,为舒安街提供法律服务。长江日报记者夏晶摄

拿着两份合同,涂师傅坐到陈育军的对面,“我给人盖房子,房东只给了11万元,还欠7万元没付。”涂师傅非常着急。

“你有没有去催款,过程有没有留证据?”陈育军看完合同,一项项和涂师傅确认相关证据,陈育军建议涂师傅直接走司法程序,“这个事要尽快解决,涉及诉讼时效,我来帮你拟好起诉书。”听到陈育军这样说,涂师傅一颗心放下了。

陈元秀说,这里离市内远,村民找律师难,现在不用跑,律师送服务送到家门口,既方便大家,又有利于就地化解矛盾。

依法调解不伤邻里情分

随陈育军一起来的还有陈育红律师,他今天的服务地点在合力村,离五里墩村大概有半个小时的车程,“路过一片西瓜地就到了。”陈育红是陈育军的弟弟,两个人长得几乎一模一样,舒安街里熟识他们的村民管他们叫双胞胎律师。

“我们家亲戚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对方也是一个村的,我不知道怎么处理了。”合力村书记李长华带着需要两名法律咨询的村民早早等在村委会。陈育红问清案情,按照民法典的规定,误工费、陪护费、精神损失费一项一项地写在纸上。事故双方都点头认可。旁听的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也拿着本子不停地记:“这样的普法课既有用又生动。”

给村干部上法治课,提升村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是村法律顾问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之前,嗣孟村有两户居民因为宅基地引起纠纷。在这里服务的律师纪科喊来双方当事人,条分缕析,讲清楚法理,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原本打算要撕破脸打官司的居民说:“人活一张脸,非常感谢村里的法律顾问,打了官司,我们两家人就彻底翻脸了。现在专业律师依法调解,我们服气。”

武汉党员律师坚持6年,为舒安街提供法律服务。长江日报记者夏晶摄

为群众服务党员律师义不容辞

整整一天,5名律师马不停蹄地赶往各自服务的村。5个人、5台车,每个月一次,整整坚持6年。

2018年的严冬,高速路上能见度较低,突遇前方货车坠物无法躲避,掉落的金属物卷进纪科律师驾驶车辆的车轮毂内,车辆几乎失控,最终停靠在高速紧急停车带内。为不耽误村里群众的时间,陈育军赶到现场,两人以最快的速度更换车胎后立即赶往各自负责的村,及时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既然接了下来,我就没想过放弃。”陈育军党龄10年,他说这项工作总要有人做,自己是党员肯定要冲在最前面。他的坚持,也感动了年轻律师,“书记能坚持,我们也不能半途而废。”纪科和陈雅萌他们也异口同声地说。

“村民从偏远的舒安街到武汉市城区去一趟不容易,请律师,律师费也是个不小的负担。现在好了,律师就在村民身边。”江夏区舒安街司法所蔡延安所长说道。

陈育军在离开时再三跟村委会的人强调,现在村民遇到法律问题,可以直接在“法指针”系统上提出问题,他们看到后第一时间就会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