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1-

08/02

05:04

编辑:本站

忠诚永不变,红心永不改 “八一”军魂闪耀青山警营:使命在肩再出发

在青山公安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把火热的青春奉献在绿色军营,又将无悔的年华扎根在藏蓝警营。他们脱下军装,又融进了警营的大家庭,在这里挥洒汗水,打击破案、入户宣传、巡逻防控……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

从军营走进警营,从军人再到警察,青山公安中254名军转民警脱去戎装穿上警服,秉持着“忠诚、为民、务实、担当”的精神,用军人的铁血意志续写着新的荣耀篇章,用警察的辛勤坚守诠释着平安的特殊意义。

● 胡永鹏

破小案、办实事、解民忧

200面锦旗见证百姓口碑,“锦旗哥”从“小”处赢民心

18岁参军,在黄继光生前所在的空降兵部队服役,还参加过“98抗洪”和多次重大演习,在军队里4次立功。2005年转业参警以来,青山区公安分局红卫路街派出所胡永鹏将在部队锤炼的党性和作风传承了下来。在他心中,群众有困难找到自己,这是群众的信任和期望,自己要对得起曾经穿过的军装,也要对得起现在穿的警服。

胡永鹏(中)与队友研判案情。

728日中午,胡永鹏正坐在电脑前,熟练地调出对应的视频,操控着电脑,时而快进、时而放慢,时而询问、时而下笔记录……这时,办公室门口响起一阵声音:“胡警官,谢谢你!你是我心中最帅的警察,认真工作的人最帅。”说着,一男子拿出一面写有“办案真快 老胡真帅”的锦旗递到胡永鹏手中。这已是老胡参警16年来,收获的第200面锦旗。

原来726日中午,市民马先生急匆匆到红卫路街派出所报案。他前一天从外地回汉和朋友小聚,席间推杯换盏,一时喝高了。次日发现装有6000多元现金、若干证件及银行卡的包不见了。

情急下,马先生立即报警求助。胡永鹏了解情况后,午饭来不及吃,便坐到电脑前开始视频追踪,最终研判锁定目标后,拾包男子却消失在镜头下。胡永鹏克服视频盲区,头顶烈日,带着辅警在沿街商铺一家挨一家地调查走访。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小时不到,马先生还在派出所做笔录,包已完璧归赵回到手中,物品一样不缺。

类似的故事数不胜数,家里电动车不翼而飞,存有贵重资料的手机不慎遗失,年迈的老人迷路走失街头……只要群众有需要,不论事情再小,胡永鹏总会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只要有一线希望能帮到居民,哪怕加班加点,哪怕起早贪黑,哪怕自掏腰包,他都觉得值。

“群众的好口碑,是老胡用他那双鹰眼一点点盯出来的,也是用那对铁脚板一步一步跑出来的,我打心底里佩服他!”和老胡搭档多年的张松军感慨道。

因工作出色,胡永鹏被评为2021年“武汉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及第二季度“武汉楷模”。

● 王  勇

“破案、追赃、挽损” 一个都不能少

扎根刑侦一线17年,他把“为民”这件事办到了极致

“脱下军装后,角色转变了,但身上那股正气和那腔热血一直没变,也不会变。”这是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武汉“追赃哥”、分局刑侦大队四级高级警长王勇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王勇走访辖区居民。

自从200412月从部队转业,从事刑侦工作17年来,王勇累计为全国各地群众追回了价值500多万元的财物,被群众赞为“武汉追赃哥”。

“每次破案,群众首先问的是赃物追回来没有,只有把群众的损失减到最低限度,才能真正让群众满意。”王勇说道。

728日下午4时,王勇刚蹲守一名嫌疑人回到队里,便马不停蹄地继续盯着屏幕,反复回看这起案件的监控视频。他正在研判一起工棚偷盗案件。

“我再确定一下对象的活动位置,必须快点收网了。”王勇说,这些都是工人的血汗钱。说话间,他拿起桌上的眼镜。为了快破“小案”,他每天看监控至少五六个小时。年龄增长加上长期盯着屏幕,他的视力明显变差了。

729日,在王勇和他的团队不懈努力下,嫌疑人被一举抓获。为了尽快追回赃款,他和队友一直工作至凌晨4时。

为了帮助大家,他2012年就开通了“武汉追赃哥”微博,除110报警,平时有不少群众通过新浪微博@“武汉追赃哥”,反映手机被扒、物品遗失……请求王勇帮助。

打开他的微信,微信好友总数1798人,大多数是王勇在破案追赃中结识的,还有不少人通过微博联系,又加他为微信好友来沟通追赃的。王勇帮这些人挽回损失后,他们也成为王勇获取破案线索的来源之一。

上周,王勇微信上一位的哥在驾车途中,发现一名形迹可疑男子,立即向王勇反映。在的哥提供的线索下,一起偷盗案件被快速侦破。

尽管已经53岁了,王勇依然在刑侦一线奋战不止,他说,要想干好工作没有诀窍,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群众的笑脸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安慰。

● 李新伟

平凡的事情坚持做、为民的事情用心做

换装不换心,把平常的工作做出特色

2019年底,李新伟从部队转业后加入到青山公安这个大家庭,成为工业二路警务站的一名巡逻民警。巡警工作繁杂琐碎,但他凭着善学肯钻、不怕吃苦的劲头,迅速进入角色,在应急快反、夜巡盘查、调解纠纷、服务群众等一件件平凡的工作中不挑活、尽全力,赢得群众好口碑。

李新伟在辖区巡逻。

“与群众打交道,最关键的是了解并解决群众的第一需求。110工作是衡量公安工作的一面镜子,我们要把它当成一面展现风采的旗帜,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拼尽全力。”这是李新伟写在笔记本扉页上的一段话。

今年1月初,李新伟值班时接到一起电动车被盗警情。询问过程中得知车子安装了电动车防盗芯片,于是李新伟即刻在平台上对报警人的被盗车辆展开了追踪。

随后,李新伟通过平台提供的信息,在被盗车辆出现的地区摸排走访3个多小时,最终顺利找到被盗车辆。此时,李新伟并没有贸然上前,而是悄悄躲在一旁蹲守布控。果然没一会,两名男子一前一后来到被盗车辆前,其中一人提着开锁工具,就在他们准备动手之际,李新伟和战友迅速冲出将两人一举抓获,一条盗窃、销赃电动车的窝点被一网打尽。

429日,李新伟接到报警,辖区一居民楼天台上的铁板即将被风吹落,如不及时处理,后果不堪设想。他迅速带上辅警赶到现场,借来剪刀和铁锤,爬上通往天台的铁梯,匍匐在天台地板上,小心翼翼地拆剪下摇摇欲坠的铁板,排除了安全隐患。看到满头大汗的李新伟,报警人严老汉连声致谢,还掏出工钱递给民警,李新伟笑着说:“不要工钱的,你们的安心和舒心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716日,辖区一位七旬老人在外办事后,因腿脚不便向民警求助。李新伟接警了解情况后将老人送到小区,由于没装电梯,他和同事轮流背着老人将其送回7楼的家中……

“昔日从戎卫国门,今朝持盾护百姓,我很荣幸加入到英模辈出的青山公安大家庭,我愿用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点滴汗水,织密辖区巡逻防控网,矢志不渝守一方平安。”

其实,王勇、胡永鹏和李新伟只是青山公安军转民警冲锋在前、为民服务的缩影。军人到警察,身上的“橄榄绿”变成了“藏青蓝”,头顶的军徽变成了警徽,却不曾改变他们无私奉献的忠诚本色。他们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斗志,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服务情怀,以“报国寸心坚似铁”的奉献精神,执着坚守、接续奋斗,感染带动着身边每位民(辅)警全身心投入到平安青山的建设工作中,让辖区居民群众生活得更安心、暖心、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