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1-

08/03

04:37

编辑:本站

全市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举办心理矫治理论和技能培训班

为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为民办实事要求,全面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统一戒毒模式实体化运行,不断提高教育戒治质量,近日,全市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在武汉市妇女干部学校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心理矫治理论和技能培训班。

精心筹划,高度重视

作为组织主办单位,市局戒毒教育矫治所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周密组织,及早安排,精心制定培训方案、设置培训课程、编印《培训指南》和培训教材、做好后勤保障,确保培训工作严谨细致、规范有序。

培训指出,心理矫治工作是统一戒毒模式建设全链条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是戒毒场所一项非常重要、非常专业的基础性工作。参训人员要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自觉服从培训安排,提高思想认识,珍惜学习机会,坐下身子,静下心来,刻苦学习,认真思考,坚持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努力把所学知识转化为做好教育戒治工作的本领,使学习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贴近实际,注重实效

此次培训采取课堂讲授、情景模拟、现场实操、提问答疑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王增珍教授作专题授课。

王教授凭借扎实的心理学理论功底和在戒毒领域深耕10余年积累的丰富实践经验,结合戒毒工作中的教育戒治案例,从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两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戒毒脱敏的基本理论,演示了眼动(EMDR)、内观、催眠、神经语言模式等心理脱敏方法,解答了干警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传授了干警如何运用脱敏疗法,帮助戒毒人员疏导心理压力,进行危机干预,激发戒治动力的技巧。

培训集思想性、理论性、实操性、趣味性于一体,实现了“理论”与“技能”的同步提升,受到参训人员的普遍欢迎和一致好评。

互动交流,促进工作

培训期间,聚焦心理矫治中心实体化运行、戒毒场所心理服务能力提升、心理矫治专业队伍建设等层面,女子所、何湾所、柏泉所和汉阳所逐一介绍了本所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了下步工作建议,女子所心理矫治中心主任曾军莉分享了工作经验和体会,通过横向联系、交流借鉴,达到了互相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既扩大了认知半径和思维宽带,又增长了业务知识,更新了思想观念,增强了工作信心,回到工作岗位后,一定要将所学理论技能运用到实践工作中,当好戒毒人员的心理护航人,促进场所持续安全稳定,推动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心理服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