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1-

08/13

04:25

编辑:本站

武汉江夏这支战疫突击队以他名字命名 民警潘时涛一下午接了27单“快递”

 “中午在门口买了药的居民可以下楼领药了,注意带好口罩。”11日下午4点,民警潘时涛在群里一吆喝,大家鱼贯而出,15份药一会就分完了,这已是他当天的第二次集中购药了。

810日中午,江夏分局庙山派出所接到辖区海上五月花社区需要封闭管理的通知后,迅速集结警力,配合社区开展相关管理工作,并成立了以民警名字命名的潘时涛战疫突击队,4名民警和6名辅警全天候驻守小区,守护小区平安,为居民排忧解难。

潘时涛战疫突击队驻守小区。通讯员供图

当好守门员 守住我们共同的家

今年47岁的社区民警潘时涛,曾在部队服役21载,转业参警10年的他,依然保持着雷厉风行的作风。

03年非典、去年新冠我都经历过,接到对小区封闭管理的指令后,我们第一时间赶到,和社区、物业制定了封闭措施。”说起对社区的防疫管理,潘时涛显得胸有成竹。

5000户的小区,居民们收到小区有密接人员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外出囤货。为了消除居民的恐慌,潘时涛和同事们挨个做工作。

“警官,我在美团上买的菜还在自提点呢!

“不着急,我们待会集中运到小区来自取。”

“警官,我们老年人网购不灵光。”

“等一下,我们突击队一起来帮忙。”

慢慢地,大家的心情平复了,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个时候必须团结一致。

除了控制居民出去,对进入小区的居民也要分级管理,潘时涛和社区一起制定了应急方案,对进入人员一律检查核酸检测结果,对黄码居民实行登记后居家隔离,对红码居民按要求送隔离点。

“经过去年一‘疫’,这次大家明显淡定了不少,困难只是暂时的,把控好小区的门,我们这些守门员才算合格,接下来还要守住他们的心。”潘时涛说。

当好服务员 为急难愁盼伸援手

11日上午11时,社区网格员给潘警官来电,海上五月花小区9栋一居民家中出现了突发情况,需要立刻前往。当潘时涛赶到王先生家时,妻子张女士正躺在厨房动弹不得,经了解,张女士在做饭过程中,脊椎扭伤后出现了短暂的昏厥,正处在小区封闭管理的特殊时刻,夫妻俩不知如何是好。

潘警官和社区干部立即联系急救中心,并按要求进行处置,待救护车赶到后,大伙一起拎起担架,把刘女士送上救护车。

送居民上救护车。通讯员供图

“遇到小区的突发情况,我们肯定要第一时间到场,关键时期,我们要给居民十足的安全感。”潘时涛介绍。

除了及时处置突发情况外,满足特殊群体的需求也是突击队的日常工作。非常时期,居民们也非常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少吃点少喝点大家都能忍一忍,但缺医少药可不行。

目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安排一个医生来社区值守,可以缓解一部分居民日常就医的问题,另外居民购药的任务就由潘时涛战疫突击队承接了下来。

“我们建立了网格员微信群,有居民购药需求的都汇总到我这里来,他们下单后我们统一去附近的药房取回,然后分发到大家手上。”11日一下午,潘时涛已经采购了两趟,为27户居民解决了常见药品短缺问题,其中采购最多的就是老年群体降压药。

在发药现场,潘时涛还不忘给大家打气,去年那么严重都挺过来了,今年这点困难算什么,马上就会解封的。

当好宣传员 把党员们发动起来一起干

“组建个突击队的时候我自己心里是有底的,除了公安民警、社区群干和物业管理外,我还希望动员小区的党员们,我们一起行动起来,把管理和服务做得更精细化。”

潘时涛发起倡议书。通讯员供图

潘时涛拟定了一份倡议书,希望组织小区的党员们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来,当天下午,小区微信群中就有62人响应。

相比去年疫情管理,潘时涛明显感觉今年大家的反应速度更快,管理模式更精,服务内容更多,除了经验外,更多是全社会力量的协同参与。

去年,潘时涛在疫情期间把自己的私家车拿出来当作社区的摆渡车,居民亲切的称他为社区大管家。今年他认为有更加丰富应对疫情的经验,有更多参与防控的社区党员,他们的工作还可以做得更好更精细。

“还是那句话,社区就是我的战场,社区就是我的家。”潘时涛坚定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