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1-

10/25

03:30

编辑:本站

“我为百姓办实事”黄陂窗口服务无差评

“您好,积分落户申请已经成功提交,这是您的材料请收好!”武汉市黄陂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民警张波面带微笑地将身份证等资料交还给办事群众,用热情、专业、细心的服务赢得了又一位群众的真心点赞。

“我为百姓办实事”黄陂窗口服务无差评

争取让每一个来办事的群众满意,是民警张波为自己定下的工作目标。今年中秋节前一天,刚刚完成了工作调动的张女士来到黄陂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想要把孩子的户口从汉口转到黄陂区盘龙城,避免影响孩子的学籍办理。事不宜迟,张波了解到张女士的情况后,利用节假日为其孩子开通绿色通道,在中秋节后第二个工作日就办好了准迁证。“本来以为要半个多月才能办完,没想到这么快,这么方便!”张女士连连称赞道。

在黄陂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每个民警辅警都像张波一样为更好地服务群众而努力。今年9月14日上午,湖北荆门的杜女士带着准备好的材料来到黄陂区政务服务中心积分落户窗口,辅警鲁丹热情接待了她。鲁丹仔细审核了相关材料,一条一条耐心地为杜女士计算了积分,发现杜女士没有提交学历加分的材料,于是善意提醒道:“杜女士您是什么学历呀?这个也是可以加分的。”“学历也可以加分吗?我是大专学历!”于是,杜女士在鲁丹的指导下从网上下载了学历证明,成功为总积分增加了10分。成功提交申请后,杜女士对服务中心和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赞不绝口,还特意拨打“12345”市民热线表达了自己的感谢。

这样的优质服务,和黄陂公安大力推进“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服务” 的工作理念密不可分。黄陂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前台受理及审核工作实行首接负责制,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开通绿色通道接受群众预约办证,落实了5大项30子项的网上业务咨询和办理。为强化“一次办”工作理念,窗口还推出了“容缺办理”工作机制。“有时群众来办理业务,难免会缺少一两个非核心的材料。我们一般会先受理,跟群众加微信,备注好缺失项目,回头再让他们把缺的材料拍照发来。” 民警张波说,“如果可以让数据多跑路,我们就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在这样的工作理念加持下,黄陂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一年来服务购房落户3043人、大学生落户 3475人、积分落户 335 人,办理各类证照1379件,解答电话咨询 8317 件,为群众提供延时服务84次,在去年的武汉市“双评议”工作中实现了零投诉和满意度100%。“群众来了,每一件事都是我们的工作重点。”谈起取得的成绩,黄陂区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大队长樊甜如是说道。

黄陂区地域范围广、农村人口多,各派出所的户籍窗口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以来,黄陂分局对全区窗口服务民辅警先后开展临时身份证及港澳台居住证办理、户籍业务办理指南及身份证离线指纹采集、户籍新政、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等数次集中培训,同时对日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易错易混政策进行总结,深入派出所进行现场指导、送教上门,确保派出所户籍窗口熟练掌握各项政策,更好满足群众期待,切实提升服务能力。而每次培训中,被强调最多的就是牢固树立群众工作意识,进一步优化窗口服务。于是,因为节假日返乡人群多,派出所户籍窗口严格落实周六延时服务和节假日首日工作制度。而每逢农村地区赶集,有群众早上7点不到就来到派出所办理业务,派出所户籍窗口便相应调整工作时间,热情为群众服务。

“我为百姓办实事”黄陂窗口服务无差评

“都说人民公安为人民服务,连我这么一个小小的要求都不能满足,你们是怎么为人民服务的!”今年五月,家住黄陂区长岭街道的钱爹爹来到黄陂公安的信访窗口反映问题,情绪十分激动。原来,钱爹爹的小孙子刚刚出生时,钱爹爹的儿子就遭遇交通事故不幸去世了。按照政策,小孙子的户口只能落在监护人,也就是母亲的户口上。可是刚经历丧子之痛的钱爹爹坚持想把小孙子落户在自己家中。黄陂分局了解情况后,多次开展走访调查,征求了小孙子母亲的意见,又帮助钱爹爹准备好各项材料,最终把小孙子的户口落在钱爹爹家中。考虑到钱爹爹腿脚不便,黄陂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廖依峰还拿着户口本送证上门。收到户口本时,年近六旬的钱爹爹感动得说不出话,只是不住地抹着眼泪。
一直以来,黄陂分局户籍服务窗口从群众身边的民生小事着手,解决急难愁盼的大问题,以“小切口”推进民生领域“深需求”。以网上办公为补充,优化工作流程,强化业务培训。今年以来,累计为人民群众办理户籍业务106343件次、答疑解惑8317人次,延时服务84次,立足户籍服务小窗口,努力写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大文章。


来源:黄陂区公安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