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1-

11/01

07:38

编辑:本站

我们永远在路上 是坚守也是承诺——二十余年旧案执结始末

预览

案件要从1996年开始谈起。1996年6月,赵某向江某、汪某支付了15万元车款,用于购买运营出租车,后江某、汪某未如约交付车辆,双方于1998年诉至法院。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法院于1998年10月作出判决,责令两被告返还购车款。

案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后,由于当时的科技尚不发达,也没有建立网上查控系统,承办法官遍寻被执行人江某、汪某,多方打听着二人的下落,久寻江某未果,但寻到另一被执行人汪某在某工厂上班,便向工厂下达了每个月扣划工资还款的协助通知书。

执行十年遇难题

工资扣划了近十年,案件履行遇到了难题。2006年的一天,申请执行人赵某向第二任承办法官反映每个月未见之前的还款,承办法官及时与被执行人汪某沟通,发现汪某刚离婚,还有小孩抚养,收入少开销大根本无力履行还款义务,为了安慰申请人的情绪,承办人多次向申请执行人释法说理,终于促成当事人双方达成初步和解协议,由被执行人汪某每月向申请执行人赵某支付850元。

又经八年现转机

双方按照和解协议履行了近8年以后,事情终于有了转机。2014年第三任承办法官在接手案件经查询发现被执行人汪某每月有退休工资可以执行,于是及时冻结其银行账户,在留足汪某的生活费以后,逐年扣划,逐年发还,清偿本案债务。

预览

释法融情终和解

到了2020年还款接近尾声,综合团队法官根据办案经验,预判双方在利息方面会产生争议,于是重新梳理一遍案情,耐心计算多年以来产生的利息,做到心中有数以后组织双方当事人和解。双方当事人在和解过程中,对利息的计算果然有较大的分歧,执行法官耐心释法说理,申请执行人赵某开始并不接受,还一度对本案执行投诉。执行法官继续多次约谈双方当事人,请申请人看在被执行人多年来尽力履行义务且已经退休多年没有其他收入的情况下和解了结此案,最后双方当事人同意一次性支付最后一笔款项7万元以后了结此案。202110月份,最后一笔款项支付完毕。

“时隔二十多年,终于拿回全部的钱了,真谢谢你们。”申请人赵某到青山法院办理领款手续时,对执行干警连声感谢。至此,一起二十余年陈年旧案至此画上句号。

预览

我们永远在路上

耗费二十年执结一个案件,不论是对当事人,还是对执行干警,都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过,对终本案件案件,执行干警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自觉,不断优化终本管理机制,持续提升终本管理系统,设置终本管理团队,全天候(工作日)接待终本案件当事人,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提质效,化纠纷。

就在今年9月份,执行局综合团队也化解过一起近20年的执行案件。刘某与卢某债务纠纷一案,2001年判决生效,首次执行中,在被执行人自动履行千余元以后,查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该案生效判决内容多年未得到履行。而后,该案辗转几任执行法官之手,因苦于被执行人一直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迟迟未能结案。

后面,经综合团队查控,了解到被执行人卢某现在有正常退休收入来源,此后每隔半年,综合团队前往银行扣划款项,并向被执行人保留基本生活费后,对申请人刘某进行发还,直至今年9月最后一笔到账,这次近二十余年的案件也终于执行完毕。

预览

是坚守也是承诺

旧案新执,陈年旧案并不意味着案件就压箱沉底,只要是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未得到保护,执行就永远在路上。为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近年来,在执行案件逐年攀升的情况下,青山区人民法院始终关注陈年旧案的执行,多措并举加大执行力度,积极回应人民群众需求。

只要仍有一丝希望,执行工作将永不停歇。这是每个执行人对工作的坚守,也是每个执行人对兑现公平正义的承诺。


来源:青山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