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2-

04/24

04:25

编辑:本站

居民议事“小杠杆”,撬动平安建设“大格局”

“家长里短议事会如何让老百姓的事自己商量着办,推动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家长里短议事会收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程序可以再优化一下。”武昌区徐家棚街道副主任、余家头派出所所长、秦园路社区和徐东社区书记、综治主任围坐一堂,就如何开展家长里短议事会工作,激发居民自治活力进行讨论研究。

 

据了解,徐东社区是一个由老旧小区、新建高层住宅小区、商圈、写字楼组成的混合型社区。社区流动人口多,如何引导居民自治、调动广大居民群众和辖区单位积极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构建“群策群力群建,民事民议民决”的良好社会氛围一直以来是社区深入探索的问题。

“社区、物业、商户三方联动,一起开展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大排查,找寻矛盾纠纷化解途径、安全隐患排除方法。”徐东社区管段民警建议到。徐东社区综治主主任提议与商圈签订责任书,确定权责利,压实商圈自身管理责任,充分调动商圈物业公司自身发现风险隐患、解决矛盾纠纷的积极性,构建共驻、共建、共享的工作模式,创建平安社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流动人口管理一直是社区管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利用家长里短议事会这个平台,通过房东收集租客的信息,以以屋管人的方式,掌握租房人的实时动向,可以对流动人口实行科学精细化管理,缓解商圈流动人口管理压力。”平安建设办郭科长说道。

“议事会成员要有一定代表性,要注重党员、群众、中青年、老年人的比例,对于老旧小区可以整合资源,发挥门栋长、下层党员、辖区单位、志愿者的力量,收集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线索,“照单点菜”,将安全隐患和各类矛盾扼杀在萌芽状态。”秦园路社区书记建议。

 

会议上,大家积极发言,就家长里短议事会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下一步街道将健全完善家长里短议事会机制,不断提高居民参与的主动性,让居民议事“小杠杆”,撬动平安建设“大格局”,提高社区综合治理能力,营造平安建设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来源:武昌区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