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2-

05/18

04:42

编辑:本站

退休前两个月,他倒在巡查路上……

2006年,兰兵喜

到济生社区任管段民警

一干就是16

大伙都亲热地喊他老兰

还有两个月

老兰就要光荣退休

但他倒在了巡查路上

永远地离开了

……

兰兵喜(右一)走访辖区企业。通讯员江龚萱 摄

“老兰醒了没?我们都想去看看他”

510日中午,在工作岗位上突发脑动脉肿瘤破裂昏厥,经连续抢救多次后,514日上午855分,兰兵喜不幸逝世。

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分局前进派出所社区民警兰兵喜,2002年从部队转业后参警,2006年调到济生社区,一干就是16年,大伙都亲热地喊他老兰。

还有两个月,老兰就要光荣退休了,他每天依旧忘我地工作。

“老兰醒了没?我们都想去看看他。”513日中午11时,街坊们来到济生社区警务室,急切地问道。

“他对街坊邻居是真实心眼儿”

在济生社区,老兰的身影已经来来回回晃了16年,晃进了每个人的记忆里。

67岁的张喜梅30多岁染上毒瘾,41岁丧偶,一直和儿子相依为命。兰兵喜了解到她生活没有保障,四处奔走,帮她办下来社保。

帮张喜梅戒毒后,兰兵喜了解到她会做饭,就向社区推荐,让她在社区食堂打工,每个月工资1500元,张喜梅的生活终于安定下来。

兰兵喜在辖区走访。通讯员江龚萱 摄

有一次,老兰出去走访,碰到社区33号楼一单元的下水管道堵塞,4楼的下水倒灌到3楼住户家,可4楼房东在外地,一时赶不回来。

兰兵喜得知后二话没说,先和房东联系,征得对方同意后,自掏腰包叫来开锁公司和疏通水管的工人,解决了反水问题。

祁琼华在济生社区经营一家洗车店。有一次,兰兵喜找到她,说辖区有一个特别困难的家庭,男方陈某因犯罪入狱,留下妻子和两个孩子,希望祁琼华可以为对方提供一份工作。祁琼华二话不说,就让女方来店里当洗车工。

“他对街坊邻居是真实心眼儿,把每天有限的24小时掰开了揉碎了,渗进社区居民的柴米油盐中。”社区书记陈晶宇说。

“有他在,我们都觉得安心”

兰兵喜虽然是一名60后,但思想和工作方法从来不保守,在社区的管理中,总是想办法创新。

济生社区虽然辖区面积不大,可社区流动人口多、出租户多,治安状况十分复杂。针对这一特点,老兰详细掌握了辖区房屋出租和流动人口情况,率先在辖区成立了高层公寓、常住人口、出租屋、流动人口管理站,对常住人口、出租屋、流动人口实行“三色管理”。

自从采取“三色管理”后,流动人口登记率大幅提高,出租屋的管理更加规范有序了,辖区发案率明显降低,特别是当时拥有近200商户,居民数百人,每天商场客流成千上万的时代美博城成功创下了百日零发案纪录。

居民赠给兰兵喜(中)和同事的锦旗。通讯员江龚萱 摄

2021年,辖区内一家火锅店管道堵塞日益严重,污水横流、蚊虫肆虐,严重影响周边环境,遭到不少附近居民投诉。了解情况后,兰兵喜联系城管、水务、街道社区,一起协商解决,大家商议后决定在火锅店加装污水处理设备。

20215月,经过改造的火锅店迎来了不少附近街坊的光顾,那些原来投诉店铺卫生环境的居民,现在变成了店铺的常客。“有他在,我们都觉得安心。”火锅店老板提起老兰,心中充满不舍。

追悼会上,战友、居民送别兰兵喜。通讯员郭海 摄

516日,社区群众自发前往汉口殡仪馆向兰兵喜作别。

兰兵喜的事迹经长江日报报道后,不少群众在网上留言,其中一条留言写道:“在一个平凡的岗位发光发热,无私忘我地为社会贡献力量,就是时代的孤勇者,将生命奉献给基层公安事业,在平凡中铸就伟大,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老兰一路走好。”

来源:江汉区公安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