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2-

05/23

05:07

编辑:本站

燕占飞:奋斗在一线的“喇叭民警”

51日,湖北省武汉市花博汇景区内鲜花怒放,游客熙熙攘攘。武汉市公安局蔡甸区分局大集街派出所副所长燕占飞正带队在景区巡逻,一抹藏蓝与姹紫嫣红交相辉映。亲身经历这座英雄城市艰苦卓绝的抗疫大考,恢复勃勃生机与活力,燕占飞感慨万千。

20209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燕占飞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与伟大,更加坚定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经历了洗礼,燕占飞更懂得奋力拼搏、为民服务的意义。

“喇叭民警”

20179月,24岁的燕占飞被调到蔡甸区分局新农派出所任社区民警。新农派出所辖区警情量大,矛盾纠纷较多。其中,新天菜场常有小矛盾小纠纷发生。燕占飞带上扩音喇叭深入菜场普法,以“打赢坐牢、打输住院”等接地气的话语给商户和顾客算清楚“打架成本”。

“利害说清楚了,大家自然就不会动手了。”燕占飞笑着说。

铁铺社区位于蔡甸、汉阳两区接壤地带,流动人口多,电信诈骗案件高发。为守好群众“钱袋子”,燕占飞拿起喇叭,走街串巷、挨家挨户上门宣传。他整日泡在社区、活跃在村湾,居民们亲切地称他为“喇叭民警”。

“他总是加班、加班、加班。”燕占飞的妻子铁肖会嗔怪道,“他把家当旅馆、把派出所当家,我有时候都想跟他要房租了。”

伴随着燕占飞的“加班、加班、加班”,琐碎庞杂的大事小情捋顺了,辖区治安状况不断好转。

同济医院中法院区是燕占飞负责的一个重点单位,一段时间内经常发生医患纠纷,医院希望派出所能帮助解决。燕占飞与医院建立联动机制,一边开展医患矛盾调解,一边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一个月时间,我们就依法处理了数十起涉医案件。”燕占飞回忆。从此,医院秩序恢复正常。

到火神山去!

在武汉警察博物馆一楼的陈列柜里,有一个并不起眼的本子,封面印着“值班记录”字样。那是火神山医院警务室的值班记录本。时间已过去两年,但记录本上的点滴过往依然令人心潮起伏。

2020年早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武汉被按下了“暂停键”。123日,火神山医院开始建设。全国各地赶来的4000余辆工程车和7500余名施工人员瞬间集中在不到0.1平方公里的工地上。情势紧迫!为确保火神山医院建设及运行安全有序,武汉市公安局决定设立警务室。心细、责任心强,且有处置涉医案事件丰富经验的燕占飞被确定为火神山医院警务室责任民警。

202021日,火神山医院警务室揭牌成立,包括燕占飞在内的4名民警、8名辅警正式进驻值守。医院建设期间,燕占飞和战友昼夜忙碌,引导车辆出入、维持施工秩序。医院正式接收病人后,他们的工作重点又转向守护医院及周边安全。

战斗的日子一天天过去,值班记录本上的内容一天天多了起来。这个没有一起刑事报警的记录本,真实记载了燕占飞和战友坚守火神山医院的86个日夜。他们防控社区、处理求助、接送病患、递送药品、守护医院,他们的脚板磨出水泡,嗓子喊得嘶哑,雨雪浸透警服,身上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每天走路超过3万步……

记录本记载着一次紧急救援。一位工人在施工时右手大拇指被压断,因工地道路狭窄,救护车辆无法入内。燕占飞立刻联系汉警快骑队员,受伤工人得到及时救治。此后,燕占飞主动公布了手机号码,施工人员有困难就能联系到他。

记录本还记下了一位建筑工人。火神山医院工地的建筑工人骆名良在拿到7000元工资后,全部买了牛奶,想捐给一线医务人员。但他不知道如何捐赠,于是求助警务室。在民警帮助下,骆师傅心愿达成。

在火神山,一群可爱的人坚守岗位、众志成城,用凡人的微光温暖他人。在火神山的每一天,燕占飞都被这许多人、许多事感动着、激励着。

到一线去!

曾经的“火神山卫士”燕占飞,在结束“战时使命”后到了新的岗位——担任大集街派出所副所长。

尽管已是荣誉满满,可他却选择回归社区,主动要求担任钟陵社区民警。进村入湾、打击破案、防范宣传,燕占飞继续奋斗在一线。

记者对燕占飞的采访常被电话打断,有的电话来自社区群众、村干部,也有的来自同事。忙忙碌碌、民生小事,就是他的工作日常。

2021118日深夜,燕占飞和民警吕英田救助了一位迷路老人,将其安全送到家中。一个月后,老人来到派出所,希望民警能帮她办理身份证。燕占飞了解发现,老人姓汪,1976年离开老家来到武汉后至今再没回去。

燕占飞辗转联系到老人老家的村干部,后联系到老人的儿子王先生。202132日,燕占飞带着王先生一家人,找到了汪奶奶。87岁的老人离家45年后,终于和家人团聚。

跟群众在一起,才能真正了解群众所需所求。燕占飞时常动员社区民警多到社区村湾走动,把一些不起眼的隐患矛盾化解整改在萌芽阶段,让邻里更和谐、乡村更平安。

20221月底,曙光村两位婆婆因为门前堆放砖瓦的问题争执不断。燕占飞多次上门做工作,帮助两家人解开心结,握手言和。破砖旧瓦被民警清理了,门前小路和人心一样畅通敞亮。

“小燕对待群众有着超乎常人的耐心,不论是面对扯皮打架,还是群众求助,他从来不说‘不’字,都是站在最前面。”大集街派出所教导员杨小峰说。

回顾从警8年的点点滴滴,燕占飞感慨地说:“我就是一名基层派出所的民警、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民警,我要做好群众身边的小事。小事不小,饱含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好为民小事,这是我的努力方向,更是我的从警初心。”

来源:蔡甸区公安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