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2-

05/26

10:26

编辑:本站

百瑞景社区以“小杠杆”撬动“大格局” “家长里短”议事会化解600余件烦心事

近日,武昌区中南路街道百瑞景六期小区下沉党员、居民、物业管家和3名“平安合伙人”齐聚一堂,在社区开展“电动车棚续建”为主题的“家长里短”议事会,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商议再建电动车棚问题群策群力。

“家长里短”议事会自成立以来,已成为居民解决身边“关键小事”的重要平台,百瑞景社区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平安合伙人”队伍,积极探索构建“家长里短”议事会制度,试图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家长里短”议事会的运行,着力营造“群策群力群建,民事民议民决”的良好氛围,更加有效解决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小区电动车棚。  通讯员供图

构建三级联动组织架构,夯实基础。根据事项大小、影响人群、辐射范围的不同,建立“家长里短”议事会三级联动组织架构,即:社区“家长里短”总议事会、小区“家长里短”分议事会和楼栋“家长里短”议事会。

“谁家又在修桌子板凳呀,能小点声儿吗?”“哪家又把婴儿车一直放在消防通道了?”“厨房墙壁又开始渗水了,楼上下水道又堵了吗?”·····类似这种生活琐事引发的邻里纠纷每天都在上演,楼栋“家长里短”议事会的成员“1+4家长里短服务队”积极发挥作用,主动召集问题相关方,利用小区凉亭等流动议事厅或网上议事厅,对居民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进行调解疏导,有效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小问题。面对楼栋议事会解决不了或涉及整个小区居民利益的问题,如:墙面渗水、施工噪音、垃圾站点设置等,由小区“家长里短”分议事会或社区“家长里短”总议事会商议解决。三级议事会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楼栋和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六期流动议事厅。  通讯员供图

制定四步议事工作流程,规范程序。按照“上下联动、协商一致”的原则,建立“发现问题、共商共议、民主决策、跟踪管理”四步议事流程,通过全过程管理规范事项解决的各个环节,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效果。

百瑞景三期小区居民曾为高空抛物问题感到十分困扰,为有效防控高空抛物行为,解决居民心头大患,三期下沉党员及时发现问题、收集问题,并带头成立问题协商小组,与“平安合伙人”联动,陆续召开十多场不同层级的“家长里短”议事会,共同商议解决方案,最终在会上达成协议。达成共识后,社区联合议事会成员,“平安合伙人”等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管理,确保高空摄像头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百瑞景三期“悬在城市上空的痛”。目前,百瑞景三期、五期共在82个点位安装了高空摄像头,一期36个摄像头正在安装中。在四步议事流程的引导下,百瑞景社区安装高空摄像头的问题从发现到解决再到事后监督形成了一个完整闭环,全程配合到位、规范有序。

百瑞景社区召开“家长里短”议事会。  通讯员供图

采用“五前五早”工作法,提质增效。坚持组织在前,党建引领早强化;坚持预警在前,苗头问题早消化;坚持教育在前,重点对象早转化;坚持控制在前,敏感时期早防范;坚持调解在前,矛盾纠纷早处理。将“前”字和“早”字贯穿议事全过程,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百瑞景社区树立“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思想,从三个方面抓实预防工作。一是督促网格员通过日常网格化管理和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监测摸清人员底数、问题苗头、矛盾源头,充分了解辖区各类情况。二是建立应急预案,针对违停违建、火灾隐患、高空抛物、居民纠纷等小区高发问题,提前谋划解决措施,做好物资、人员力量储备。三是储备应急力量,成立由物业专业应急队、党员下沉服务队和居民志愿服务队组成的常态化应急救援突击队,按照工程维修、安全疏散、通讯联络、安全保卫、防灾救灾、群体救助、民生保供、车辆运输8个类别分设8个小组,配备相应的应急装备和物资,以备不时之需。近两年来,社区利用应急力量扑灭初期火险2次,救治突发疾病患者3次,开展例行应急检查30余次,预防工作的抓实抓细大大提升了社区灾害应对能力和居民自救互救能力。

百瑞景社区党委书记王涯玲介绍,“家长里短”议事会制度运行以来,有效聚集了社会多方力量,通过固定议事厅、流动议事厅、网上议事厅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推动了社区大大小小600余件事项的有效解决,其中既有居民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也有与居民幸福感紧密相关的各类邻里纠纷。“家长里短”议事会议的不仅是家常,更是民生,百瑞景社区将始终秉承“居民事无小事”的态度,用好“家长里短”议事会平台,实现“基层的事在基层协商,老百姓的事自己商量着办”目标,以居民议事“小杠杆”,撬动社区治理“大格局”。

来源:武昌区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