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2-

07/13

04:41

编辑:本站

五年拦下两百多万元 这个上热搜的反诈民警不一般

“峰哥快看,你上热搜了。”7月2日下午,武汉市公安局江夏区公安分局大桥派出所民警涂凯峰刚出警归来,就被同事们围住,大伙结合亲身出警经历七嘴八舌讨论着,自己已经明明很努力地在反诈了,为什么有些人就是听不进肺腑之言?

当日,一则涂凯峰向市民反诈预警的录音火了,网络话题#女子称民警拦截电诈是关心过头#阅读量超4000万冲上热搜,涂凯峰坦言,在自己预警的第二天,副所长李大桥再次登门预警,但受害人已经被巨额利润冲昏了头,直到发现被骗才慌忙来派出所报案。

“这种情况还是少数,也是想给大家做个防范提示,日常工作中我打电话给老人和家庭主妇预警时都会录音,她们是需要重点关注的。”涂凯峰说。

图:大桥派出所110接警台

像这样的电话录音,涂凯峰的手机里存了近200多条。据统计,从警5年以来,涂凯峰已成功预警拦截电炸3000余次,冻结止付50余起,帮助群众保住资金200多万元。近日,他还被湖北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先进个人。”

锲而不舍!初次办案端掉9人电诈团伙

初次见到涂凯峰就有一种“老刑警”的范,剑眉大眼,皮肤黝黑,身材魁梧,说起办案思路有板有眼,但深入了解才知道,他接触公安工作才5个年头。

“他是一名很出色的军转干部,雷厉风行,巧干苦学,办起案子快、准、狠。”提起自己的爱将,大桥派出所所长蔡吉军赞不绝口。

2002年涂凯峰高考入伍,进入空军长春飞行学院追逐蓝天梦,毕业后进入广州军区空军某部队,先后担任过连队政治指导员、组织干事、政治协理员,因带队成绩优秀,曾被广州军区授予“优秀基层主官标兵”荣誉称号。

“部队生涯锤炼了我,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从警以后,面对每一起案子,我都要尽最大努力办好。”涂凯峰说。

回忆起自己独立办的第一起案子,也和电诈有关。2018年6月,大桥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辖区一座写字楼内疑似有诈骗公司,涂凯峰立即前往处警。到达现场后发现公司员工在电脑前无所事事,经理表示,公司刚开业不久,主要承接设计类项目。

虽然没有找到犯罪证据,但涂凯峰总觉得蹊跷,回所后便把出警情况向所长蔡吉军汇报。

“别急,若有事迟早会露出狐狸尾巴,随时准备杀回马枪。”蔡吉军说。

一周后,涂凯峰再次带队突击检查,员工的屏幕上尽是聊天界面,电脑内均是电信网络诈骗的话术文案,最终这个9人的电诈团伙被一锅端。

快人一步!想方设法找到即将被骗的你

说起基层反诈,涂凯峰觉得预警拦截、冻结止付和入户宣传是他们常用的三件法宝。

“我们每天都在和骗子赛跑,时刻都在和骗子争夺人心,唯有快速反应才能赢得制胜机会。”涂凯峰说。

今年4月6日15时许,大桥派出所接到市反诈中心高危预警,辖区女子沈某通话通话长达1个多小时,可能有被骗风险。

涂凯峰接警后立刻与沈女士联系,但电话始终打不进去,涂凯峰立即要求当班辅警不停向沈女士发送短信。

为了尽快找到沈女士,涂凯峰联系上了她的家属,要求其前往单位寻找,同时通知小区物业入户敲门,兵分多路化险为夷。不久沈女士的丈夫传来消息,沈女士在一个小时前已匆忙请假离开单位,去向不明。

“当时我的预感就不是很好,根据我的经验,她已经在转账的边缘了,必须马上找到她。”涂凯峰回忆。

就这样,涂凯峰带队路面巡,派出所值班民警天眼查,最终在汤逊湖边发现了沈女士的车辆,此时的沈女士正坐在车内,按照“上海警察”的指示共享屏幕,涂凯峰夺下手机立即关闭共享,同时指导沈女士电话挂失银行卡,最终卡内的5万多块钱一分没少。

随后,在复盘这起成功拦截案例中,涂凯峰表示,第一时间发送短信让沈女士对电话那头的假警察起了疑心,也为真警察拦截争取了时间,这是他在一次次出警中摸索总结出的实践经验。

直击人心!一句话让受害人幡然醒悟

“你们到底谁才是真警察,我到底该相信谁?”

“我没有上当,这是正常的交易。”

“钱在我口袋里,我肯定不会被骗。”

在日常反诈预警拦截工作中,涂凯峰经常会听到受害人这样回应,他坦言,无论是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还是半信半疑,背后都是警察和骗子在进行一场拉拢人心的较量,谁先找出破绽,谁就能给对方致命一击。

2020年,涂凯峰在一次反诈预警中,吴女士遭遇了冒充公检法诈骗,涂凯峰好不容易打通了电话,吴女士却听从“假警察”的指示躲起来了,她一时分不清到底哪边才是真警察。

“我对吴女士居住的小区很熟悉,我斩钉截铁的告诉她,单元门外贴着片警公示牌,姓名电话我到背如流,81949433是我们派出所的电话,不信可以下楼瞧。”涂凯峰回忆,就是这一句话瞬间让吴女士相信了自己,也立刻将骗子打入“冷宫”。

虽然不是武汉本地人,但涂凯峰说起武汉方言还是挺溜的,他坦言,有时候本地受害人不信任时,说几句方言,距离一下就拉近了。

“我们所地处开发区,人员结构复杂,工作难度大,反诈是派出所工作的缩影,唯有平时多做有心人,关键时刻才能顶得上。”所长蔡吉军说。

涂凯峰所在的探组三人均为军转民警,在日常工作中,他将自己五年从警所干所思、所学所悟分享给探组民警易聪和雷明利,该探组也多次拦截成功,屡破要案。

“不管骗子花招怎么变,我们保护群众钱袋子的决心不变,我们唯有更快一点,老百姓的账户才会更安全一分。”涂凯峰说。

来源:江夏区公安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