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2-

09/05

11:12

编辑:本站

守护老街21年的“大叔”安保服务队

在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

有一支成立21年的安保服务队

60余名队员中有一半人年龄超过了50

但就是这样一群中老年大叔

24小时活跃在老街旧巷中

协助武汉市公安局蔡甸区分局蔡甸街派出所

守护着辖区安宁

从游戏代练到视频侦查员

45岁“年轻小伙”找到人生价值

45岁,在我们这,就是年轻小伙。”830日,蔡甸街安保服务队队长赵海涛笑着说。

肖波就是赵队长说的“年轻小伙”,见到他时,他刚把通过视频追踪到的一起盗窃案嫌疑人信息,汇报给民警。“马上就可以抓捕了”,肖波高兴地说。

2018年前,肖波是一名游戏代练,每天绝大部分时间都泡在游戏里。一次机缘巧合的机会,他加入了蔡甸街安保服务队,开始做巡逻工作,后来因为熟悉电脑操作,被选进了蔡甸街派出所视频中队。爱钻研的肖波,很快成为了一名视频侦查能手,协助民警侦破不少案件,这也让他重新找到了人生的价值。

“上个月,肖波协助所里抓获56个嫌疑人呢。”队长赵海涛语气中透露着肯定。

7月中旬,蔡甸街派出所接到树藩大街莲花苑小区居民报警,称车中3万元现金凌晨被盗。肖波通过视频侦查确定了嫌疑人为数名年轻男子,又快速倒查出他们的来路和去向,帮助民警于次日中午就将该团伙6人悉数抓获,追回大部分被盗财物。

“目前,安保服务队有33名队员专职开展巡防工作,肖波等其余队员则分散在派出所的110接警台、刑侦、治安、视频侦查战线,已经成为所里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蔡甸街派出所所长刘雄光介绍。

因为热爱而坚守21

截获嫌疑人后他留下八级伤残

“抓人时伤了左腿,现在只能慢走,走快了会疼。”蔡甸街安保服务队副队长王元磊说。

2010524日,王元磊、李大林着便衣在蔡甸区仙富巷巡逻时,发现两男子正使用工具盗窃电动车。王元磊迅速向蔡甸街派出所民警报告,但这两名男子突然骑上电动车逃窜。

来不及多想,王元磊、李大林迅速上前拦截,经过一番英勇搏斗,擒获其中一人。民警赶到后,在现场搜出T型锥、钳子、钥匙等作案工具,深挖后还发现另外的犯罪事实。

人抓到了,但王元磊却在搏斗中不慎摔伤左腿膝盖骨,后经工伤鉴定为八级伤残。

“热爱,喜欢做这个事,巅峰时期,我们一年可以协助抓获几十名犯罪嫌疑人。”被问及为什么能坚守21年,甚至为此留下终身残疾时,王元磊自豪地说。

据了解,33名专职安保服务队队员大部分都是从小生活在这里的本地人,他们分成4个小组,24小时活跃在蔡甸街内,常态开展巡逻值守、协助抓捕、化解矛盾、守护校园等工作。因为热爱家乡,所以他们工作起来特别用心。

发挥余热不服老

59岁安保队员凌晨抓获嫌疑人

“去年队里退休了几个,我明年。”今年59岁的邹柱忠2006年加入蔡甸街安保服务队,虽然已满头银发,但老当益壮,不久前才抓获一名盗窃嫌疑人。

84日凌晨2时许,一名男子拆掉蔡甸大街某工地的十几块围挡板,正往电动三轮车上搬运时,被带队巡逻至此的邹柱忠等人发现并现场控制。

“求求你,放了我,东西我都还回去”,面对嫌疑男子哀求,邹柱忠断然拒绝,迅速向蔡甸街派出所报告,后协助民警将他带回审讯。

邹柱忠等不少队员是实打实的本地“土著”,这让他们在化解居民间矛盾时,有独特的优势。

今年夏季,蔡甸街一处亲水平台上吵闹的广场舞音乐,令周边居民烦躁不已。后经民警和邹柱忠等安保服务队队员从中调和成功化解。如今,安保服务队队员每晚20时起在亲水平台上巡逻督促,跳广场舞的居民也主动降低音量,且自觉在晚21时前散场。

“爷爷,你好。”91日早8时许,一名小朋友进入蔡甸区俱乐部幼儿园上学时,热情地向在此保卫的邹柱忠打招呼。

开学季,根据蔡甸街派出所部署,邹柱忠等安保服务队队员每日早7时准时出现在辖区内各中小学、幼儿园门口,守护孩子们安全。

来源:蔡甸区公安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