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2-

09/07

04:23

编辑:本站

17年,他记了50多本“家长里短”……

还有一个月就要退休了。
和平常一样,吃过早饭,江汉分局民意所民警王文启便来到了天仁社区。走在熙攘的小道上,这里的一街一巷,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他都那样熟悉。
2005年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社区民警。17年来,王文启把社区工作做到极致,成为社区居民的“贴心人”、“及时雨”。17年来,王文启先后获得“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优秀公安基层民警”“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等荣誉,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
01
“家里不漏水了吧?还有什么困难没有?”王文启边走边问。随身携带的小本子,随时记录下居民的烦心事,这是他十几年社区工作养成的习惯。17年下来,他已经记了50多本。
“刘婆婆家水管漏水,需要找人维修。”
“每周检查黄某 ‘美沙酮’服用记录,每月带黄某去‘尿检’。”
……
翻开这些小本子,里面密密麻麻写满了记录,有辖区31名重点人口的基本情况、帮教措施;也有辖区18位孤寡、空巢老人的身体状况、就医情况和送药时间;还有社区锁匠、管道工、电工等手艺人的电话号码,以方便解决居民群众的燃眉之急。
“你把群众放在心里,他家的门就自然向你敞开。”社区“瘾君子”成某,在王文启头几次上门走访时总是闭门不见。从社区了解到他家生活十分困难,孩子上学没有学费,妻子也在和他闹离婚的情况后,王文启反复上门做他妻子工作,又热心帮他儿子筹措学费,还积极帮他戒毒。渐渐地,成某不仅找回了生活的自信,还主动参与辖区的公益活动。
“我的电话24小时开机,大家有事都找得到我!”楼栋大门处的民警公示牌上,王文启的电话写得清清楚楚。823日中午,70多岁的陈爹爹在家突然昏厥无人送医,邻居发现后第一时间拨通了王文启的电话。王文启也不推脱,及时联系车辆将陈爹爹送到了医院接受治疗。17年来,王文启先后帮助辖区困难群众解决就业、办理社保等困难330余个,常年照顾孤寡老人12名。
02
“天仁社区占地仅0.042平方公里,却容纳下6000多人居住,是出了名的‘拥挤’老社区。再加上流动人口多,社区矛盾纠纷交织。”在社区警务室,王文启深有体会地说,“虽然都是些‘鸡毛蒜皮’的琐碎小事,但如果不及时处理好,很容易就激化成大问题。”
去年11月,社区居民徐女士家新修了排烟管道,由于烟管短、无隔档,不少烟排出后又返飘到邻居王先生家,这让王先生一家很恼火。王先生多次要求徐女士进行改造,遭到了拒绝。王先生扬言“一定要给徐家点颜色瞧瞧”。
情况反馈到王文启这里,他主动上王先生家做工作:“这事儿你别急,我来给你解决!”通过实地查看,王文启将矛盾双方请到警务室调解。通过情、理、法三方面结合做工作,最终徐女士答应将排烟管道加长,并改造到位。
“纠纷调解,搭建的是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我希望这座连心桥永远稳固,人民满意。”为有效化解矛盾,王文启在工作中摸索出提前介入、邻里劝解等内容的“矛盾纠纷调解八法”,让大多数矛盾纠纷都终结在社区;又总结出“矛盾纠纷成本单”,让居民对发生纠纷的代价一目了然,引导他们主动算好法律帐、经济账、亲情帐、心情帐和健康帐。近3年来,他先后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00余起,群众满意率100%
03
“小黄,反诈宣传一定要到家入户啊。”“11栋楼上下两户的纠纷还要回访一下,避免他们再次发生纠纷啊。”临近退休,看着徒弟黄珂渐渐能够独挡一面,王文启心里很欣慰。
“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做群众工作,就要不厌其烦。”刚开始,大家看女警黄珂年轻,个子又小,对她的能力表示质疑,不愿“接纳”她。王文启知道后,鼓励她不要气馁,用工作赢得老百姓的心。在师傅的鼓励下,黄珂坚持挨家挨户上门拜访,踏踏实实做好每件实事,用真心真情打动每户居民。
“小黄是真心实意为大家伙做事的。”80多岁的赵婆婆这样评价黄珂。2020年疫情期间,因公交停运,赵婆婆和老伴被困在外面。黄珂得知后,立刻开车将他们送回家。自那以后,两老都非常喜欢小黄。凡遇到麻烦,他们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小黄。
“对方是骗子!不要再说了!”又有一次,师徒俩上门止付。正在联系“客服”的黄女士怎么也听不进劝阻。王文启急坏了,大吼一声,一把将黄女士的手机夺了过来。后来,黄珂回忆说,“真没想到,当时他会变得那么严肃!”
“对待群众的事情,他总是很上心。”天仁社区的郑女士,是个精神障碍患者,一犯病了就往外跑。“找人,送医院,每次他都很有耐心。”黄珂回忆说。
“拿过接力棒继续跑!”跟着师傅耳濡目染,黄珂也一步步成长为出色的社区民警。独自负责仁厚社区以来,黄珂入户走访辖区群众2000多户,开展反诈宣传3000余人次。2021年全区电诈警情同比下降30%,电信网络诈骗实现“零发案”。

来源:武汉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