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3-

08/28

02:29

编辑:本站

杨帆先锋队队员康波成功调处一起邻里纠纷

江夏乌龙泉街村民很多人认识康波,但都不叫他本名,而愿意称他“老康”。为啥这样称呼?原来,其中的不少人,都是康波在解决纠纷、普法宣传中结识的,生活村的童刚(化名)就是其中一位。康波46岁,是杨帆先锋队队员、江夏区司法局乌龙泉司法所所长,自2013年从部队转业后,一直扎根基层,先后在舒安、乌龙泉等偏远的乡镇、街道做司法工作。

江夏乌龙泉街村民童刚前往自家山林时,发现路边不时有被砍倒的杂木和灌木。他预感不对劲,加快脚步,果不其然,不远处自己栽种的树倒了一片。看到这一幕,童刚难以接受,他数了下共有200棵左右被砍毁,气急败坏的他立马向新生活村村支部书记反映了此事。得知消息后,康波和村委会一起联系了当地林业部门,前往现场开展实地调查,走访知情村民,核实砍伐树木颗数,找到了砍伐树木的村民张林(化名)。张林称,因对山林开荒,不知道具体情况,不小心才将老相识童刚的楠木树、杂木砍伐了。康波找到双方一起协商。童刚火气很大,“200棵树他最少赔5万,再加上他之前长期在我的林地放羊,而且修上山便道时还占用了我这边的山林面积,他还得赔5千。”张林一听这话也急了,“我有合法手续,还和周边农户都签有协议,不可能是故意砍伐你的树,要赔也不应赔这么多。在山上放羊也没对你的树木造成任何损失,修便道也是你同意了的。”两个老相识因此心生芥蒂,谁也不愿退步。

为尽快化解纠纷,康波改为两头跑,两头传达。康波和同事劝说童刚,这200棵树确实可惜,但仅有一棵楠木树经济价值较高,按照计算标准不应上万。而修便道一事双方早已达成一致,不涉及赔偿,至于张林是否可以在山上放羊,双方可以再行协商。一番劝说下来,童刚明白赔偿金额并不合理。转头,康波劝又说张林,你虽然不知情,但还是要承担主要责任,赔偿相应损失。张林也表示自己愿意承担责任。尽管双方在赔偿问题上达成了一致意见,但对具体金额还是有分歧。为此,康波和同事多次劝说双方,最终将赔偿金额确定在了合理范围,双方都表示接受,至此一场因误砍树木引发的纠纷得到及时化解。面对村民的矛盾纠纷,康波注重和双方当事人见面调解,“见面面对的是一张张怒气冲冲的脸,听到的是哭声、闹声、怨声或骂声,但当他们的情绪抒发出来了,加上见我们次数多了,也就能心平气和地聊了,只要用心去劝解,没有解决不了的事。”

2021年以来,康波先后调解处理各种矛盾纠纷569起,调解成功率达100%,把绝大多数矛盾化解在了萌芽状态。

来源:江夏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