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4-

03/04

03:45

编辑:本站

马红军:心中有账的法律社工

2月22日,星期四,农历正月十三,最低气温-2℃,积雪未化,寒风依旧刺骨。

清晨6时40分,特地换上一双防滑的厚底鞋,马红军提前出门。1.5公里,30分钟后他走到地铁2号线巨龙大道站,再换乘8号线、4号线。他特有的军人步伐稳健有力,一步一步踩得脚下的冰咯吱咯吱作响。8时许,他来到武昌区水果湖街道滨湖社区居委会。

“马律师,路有点难走,您还是这么准时!”滨湖社区治保主任闫啸磊正在门外铲雪,见是马红军,抬头招呼。

“路上怕滑,今天出门早些。”他微笑回应,快步走进“马红军工作室”,放下笔记本电脑包,倒上一杯热水,很快准备就绪,社区工作人员引着当天排队的第一位咨询居民走了进来。

马红军在社区工作室分析案情。长江日报记者夏晶 摄

 ■ 十年风雨无阻

 他想当个有用的社区律师

“马律师,上周你帮我手写的遗嘱,我又改了几个字,麻烦你再看看。”83岁的付先生摸摸索索地从衣服内袋里拿出手写遗嘱,这是他第二次来找马红军。

小心展开,看着修改处思忖数分钟,马红军指着其中一处,“还没写清楚,我把内容给您写在旁边,您回家了再誊抄一份”。马红军特意把字写得大些,一笔一画,清清楚楚。

付先生连声道谢,又问“有多份遗嘱时,哪份遗嘱说了算”,马红军按照民法典中关于遗嘱效力顺序的条款,逐条解释,十几分钟后,付先生满意起身。

门一开,排着队的居民又进来一位。一上午,马红军共接待了6位居民,中途还有两人电话咨询,从早上8时20分一直到下午5时许,一天下来,马红军接待了15位居民。

“今天是节后第一个星期四,又下雪,居民来得没有以往多。天气好的时候,工作室门外要排长队。”滨湖社区书记章肖鹏告诉长江日报记者。

2013年,武汉市试点在各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为居民提供免费公共法律服务,社区律师制度在全市铺开。

2014年冬,35岁的马红军从海军某部复员来到武汉,成为湖北凯盟律师事务所的一名见习律师,他跟着老师李克举走进武昌区中南街道中建院社区,第一次知道了还有“社区律师”。

虽然通过了司法考试,可书本上的法律知识到底如何在基层实践中应用,马红军拿起纸笔,认认真真当起了学徒。

时隔多年,李克举评价他说:“马红军一身干练、利落的军人作风,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让他去当社区律师,为居民群众服务,行得通。”

在马红军拿到正式执业资格前,李克举每周四都带着他一起到社区,解答居民关于婚姻家庭、房产遗产、合同文书等方面的疑惑。

2015年正式执业后,马红军开始独立担任社区律师。每周四,他雷打不动在社区服务一整天,从中南街道中建院社区、星星社区,到水果湖街道滨湖社区,十年来风雨无阻。

“在部队我干的是装备维修,经我检修的设备,大伙都放心。到社区提供法律服务,我也想当个有用的社区律师。”马红军告诉记者,从2002年在部队院校时入党到现在,他是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为群众服务是部队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他一直记在心上。

■ 让居民更划算

社区律师这本经济账他这样算

“除了能多了解法律实务,多了解居民群众的法律痛点,起初愿意来当社区律师,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补贴,当时我家里经济条件有限,这笔钱派上了大用场。”

当时,马红军的女儿刚上小学一年级,一直随军的妻子也得在武汉重新找工作,而房贷、车贷每个月要还几千元,还要自己掏腰包缴社保、医保,经济压力不小。

2015年马红军刚入行,能接到的案子并不多,每个月当社区律师收到的补贴也算一笔不小的收入。2018年起,马红军的业务量逐年增长,年收入达到六位数。采访中,马红军笑着说:“从业以来,我最大的一笔律师服务费近30万元。”如今在他工作的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里,他每小时法律咨询收费标准为1000元,而社区律师补贴十年来一直没变。

“当社区律师对拓展案源有没有帮助呢?或者更直接一点说,你通过社区律师这个岗位赚过钱没有?”面对记者尖锐的提问,马红军回答得简洁干脆:“没有。”他说,他以前服务过的社区居民曾专程找到律师事务所想要委托他打官司,但他往往会帮对方算一笔打官司的时间账和经济账,争取为居民找到解决问题更划算的途径。

马红军笑着说:“钱嘛,够花就行。去年底我成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收入也有增长。做人做事是要算账,但不能光算经济账。当了十年社区律师,我的业务能力得到锻炼,得到成长,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业务能力、精神追求这些东西,不能用钱来衡量。”

为了保证社区律师服务时间不中断,马红军常常要和法官与对方当事人商量,请求错开开庭时间,确保空出每周四的时间。马红军说:“大家一听我的理由是到社区服务,都很支持。”

十年来,马红军在社区律师岗位上,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5000余人次。

■ 社区律师不光是答疑解惑

还要参与社会治理

在社区服务十年里,马红军最大的感受是:“社区律师不光是答疑解惑,还要参与社会治理,不怂恿居民打官司,更不能借居民的官司赚钱。”

锦绣中北小区的架空层过去是乱搭乱建的重灾区,社区网格员走访发现,小区里一个架空层有多达11处违建。劝说居民拆违无果,网格员向马红军求助。他把法条和案例打印出来走进社区现场说法。普法教育的力度加大了,架空层的违建拆了,变得干净整洁,还新建了两个老年人活动室,群众拍手叫好。

“执业律师主要是通过案件代理来实现委托人利益的最大化,而社区律师解决问题主要依靠调解化解矛盾纠纷,还要做好普法,让群众能遇事找法、办事用法,这才是社区律师在当下社会治理中应发挥的作用。”马红军说。

锦绣江南小区里两位居民与邻居发生纠纷,马红军多次约他们见面,分别讲述相关法条和类似案例,坐下来细算时间和经济账。经过耐心讲法,双方签下调解同意书,终于化解矛盾。事后,两位居民悄悄送来表达谢意的红包,被马红军当场婉拒。

2020年5月,居民陈先生因租户拖欠租金又不肯退租,找马红军求助。马红军帮他起草起诉状,陪他历经4轮司法程序后终助他挽回部分损失。为表感激,陈先生给马红军送来锦旗致谢,上书“诚信正道  正义化身”,这面锦旗被马红军珍藏在家中。

十年来,马红军在社区共参与纠纷调解200余件,开展法治宣传300余场次。

今年1月11日,“十年法治惠民路  千名律师社区行”武汉市社区律师十周年主题活动举行,包括马红军在内的11名律师获评“群众满意社区律师”。

据武汉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处长樊静介绍,十年来,武汉社区律师提供线上线下各类法律服务116万件,惠及群众173万人。目前武汉已基本形成以村(居)为平台、以基层司法所为依托、以律师事务所为主体,线上线下互补的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格局。

来源:武昌区委政法委